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茶树钱:用心看见世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12 17:04:5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茶树钱在组装家具

  茶树钱和他最早制作的木凳

  茶树钱的日常生活

  他看不见这个世界,却神奇般成为了闻名一方的能工巧匠。他做家具、搞装修……用常人难以想象的惊人技能一次次击破世人的质疑和认知。在这场全力追逐光明的生命搏击中,他不仅创造了让世人惊奇的壮举,还为至爱亲人撑起了遮风挡雨的一片天。他用朴素却有力的行动向世界证明:我用我的热情驱散了黑暗,用我的心看见了这个世界。

  “匠人”茶树钱

  一个盲人可以做家具吗?茶树钱的回答是,能!

  在大山深处的隆阳区杨柳乡茶花村阿亨寨“茶树钱摩托车配件店”的场院内,面对记者的疑问,这个被十里八乡的乡亲们誉为“神人”的茶树钱肯定的告诉记者。

  耳听为虚,眼见为实。在这个阿亨寨至今唯一由盲人茶树钱开辟出的一个经营家具买卖及摩托车配件修理的场院一侧,就是茶树钱平日里生产家具的车间。一间不足20平米专门堆放木板和各式工具的房子虽显简陋却样样齐全。最显眼的是放置在屋中间的电动刨木机,以及堆放在屋角处各种现代木工用具,比如电钻、电锯、切割机、磨砂机、空压机、打钉机、喷漆机等。正面墙体前整齐堆放着茶树钱为当地孩子们刚做好的小书柜。这种长60公分、宽30公分、高20公分的书柜据说是山里孩子读书必用的工具箱,学生们主要用来装书和其他用品,在外的价格约为100元左右,茶树钱只收孩子们80元的成本费。阿亨寨小组长杨金发说,如今寨子周边的学生大都来找茶树钱订购书柜,究其原因,杨金发说,一来乡亲们敬佩他,二来他的确做得扎实稳当、货真价廉。

  为了向我们证实他的真功夫。朴实的茶树钱还让旁人用一块毛巾将他的双眼蒙住,他要现场为我们表演他做家具的过程。

  这无疑是一个让所有人惊心动魄的时刻。只见茶树钱熟练的开启电源,随着响起的电动声,他开始用切割机和刨木机划料子,他从容淡定而又娴熟稳当的行动让众人发出惊叹。记者发现他几乎全部凭借手感的触摸进行操作,谨慎而又规范。在无人帮助的情形下,他独自将划出的料子刨直后,用横子一量分毫不差。在全然看不见的情形下,他划料子、打眼不用画墨,两头对锯和两面凿眼不需画线,而锯凿下来却依然是分厘无差。在众人眼前,他干净利落毫发无损的完成了全部过程。

  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如果没有一份坚定执着的专注精神,恐怕都难以做到的事,却在一个盲人身上做到了。震惊之余,现场一片静默。茶树钱几乎完全可以预料旁人的反应,他解开蒙在睑上的毛巾,露出一丝淡淡的笑容。当一切质疑的喧嚣声在他的行动证明下全部退去,除去敬佩,所有的话都显得多余。这么多年,茶树钱早已习惯了这样猎奇式的围观,对于他和他身后的这个家庭来说,所有的艰难在这一刻似乎都可以得到一次全然的释放。

  “凡人”茶树钱

  此时,茶树钱安静的坐在屋角的一条长凳上,那是10多年前开始学习木工时父亲钱绍光给他做的最简陋的一个用来刨木板的工具。如今它已经被更先进的电动刨木机替代。不过,作为与茶树钱相依为命的老伙伴,这条长凳对于今天的茶树钱来说,意义非凡。因为,从这条长凳开始,他的人生发生了全新改变。

  现在,茶树钱坐在那张旧长凳上默默的吸烟,回归成那个最为真切平实的普通乡间青年。一束光从屋顶撕裂了黑暗照在他的脸上,明暗的切割让这张黝黑的脸庞呈现出更为刚毅的线条,显然,这是一张与勇士相匹配的面孔。接下来,我们太想知道在这间茶树钱熟悉而又陌生的房子里究竟发生了什么?茶树钱又如何在黑暗中起舞搏击与命运抗争,成为今日让人惊叹的“神人”木匠的呢?实际上,茶树钱双眼完全失明,是在他14岁的时候。

  说起儿子的命运,钱绍光的眼眶就红了。茶树钱生下后不久,家里人就发觉孩子眼睛视力有问题,到一岁左右时发现右眼完全失明,左眼视力也变差,到5岁时,因敲铁核桃吃,不慎又被核桃弹跳起来击伤左眼……因当时家里穷,根本没钱去医治。

  对于自己的童年生活,茶树钱记忆犹新。说起为何会喜欢做木匠的事,茶树钱说那和小时候没有木轮车玩有关。

  据茶树钱回忆,小时候听到别人家的小孩在院场上坐木轮车玩耍,他就非常羡慕。因为自己看不到,谁也不跟他玩,父母亲也不放心给他玩。茶树钱记得很清楚,他10岁那年,3岁的弟弟钱树财想玩木轮车却被其他孩童欺负,这让茶树钱非常恼火。借着左眼微存的视力,他找来木料,自己摸索着学做木轮车,居然,他为弟弟做成了一个木轮车。

  这是茶树钱笫一个成功的木制作品,是为了保护他深爱的兄弟而做。从此,他爱上了学木工手艺。但因那时家庭困难,没有垫本给他买工具,再加上年纪小,这事就只好放下了。”

  由于眼疾,茶树钱没能去学校上过一天学。但懂事的他明白,照这样下去,如果一样本事也没有,他肯定就成一个废人了,将来怎么过呀!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在家帮着带弟弟的茶树钱动起了编竹筐的主意。群山环抱的阿亭寨山间竹子多,家家需用竹制品,于是,茶树钱开始学做篾活编篮筐、粪箕、串篾板凳来为家人分担。经过无数次的摸索实践,他不仅学会编织各种篾货,还学会了修理雨伞、手电、打火机等日常生活用品,而且很多都是免费为乡亲修理的。

  1994年夏天,不幸再次发生。在用竹棍编围篱笆时,茶树钱一不小心被竹棍弹起将本来只有微光的左眼弹伤,最终因淤血难以排除干净,茶树钱完全失明了。

  “那是最艰难的时期,有好多次都想放弃自己了。”茶树钱说。

  17岁的时候,茶树钱已经在黑暗中度过了三年。这期间,他基本能够做到生活自理,一个人也完全可以在自己家附近走动。他时常问自己,难道我就要这样碌碌无为的度过一生吗?也就是这三年间,每天感受着父母为这个家、为自己操心,使得他萌生了创业的念头。就这样,年轻的茶树钱开始了艰难的创业之旅。

  “神人”茶树钱

  凭着对木材的简单了解,17岁的茶树钱开始自学制作桌椅板凳。在那间父亲搭起的木工车间里,茶树钱横下一条心,他要在黑暗中与命运做一次搏击。

  开始时,包括家里人在内没人相信他能做出个名堂来。毕竟,他是一个盲人,而且还是一个贫穷的盲人。首先,要做木活就需要有工具,因无本钱买工具,无奈的茶树钱只得逼着自己用土法制造,跟别人借来鼓风机,要来废锉子,用家中攒下的木炭、废弃不用的刀子打制锯片和推齿,废锉子打成凿子,自己估摸着淬火的方法。至今,他制造的凿子还可划瓷砖,快口锋利。土工具制成后,他开始学做小木凳,又做有靠背的大木凳,接着做木床和桌子,从易到难逐步摸索。

  这究竟是怎样艰难的一次人生进程呢?常人难以想象。钱绍光几乎是满眼泪光的完成对儿子艰苦学艺的描述。他说,很多时候茶树钱都是装了又拆,拆了又装,有时候忙得连饭都顾不上吃,觉也顾不上睡,双手不知道受了多少次伤。我们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啊!

  然而,每次当父母亲握着他受伤的双手掩面哭泣的时候,茶树钱总是笑着告诉父母亲,我一定会让你们为我骄傲的。

  凭着这股坚韧的毅力和向自身挑战的勇气,在父母亲的帮助和他自己大胆的摸索下,茶树钱的技艺越来越娴熟,自信心越来越强。

  茶树钱面对人生磨难永不屈服的精神慢慢在四乡八邻传颂开来,乡亲们都想着法子帮他一把。终于,上苍为他打开了另一道门……

  2003年,邻居李平来跟他订买碗橱。今年53岁的李平告诉记者,茶树钱是他看着长大的,真是不易啊!当年他首先向茶树钱订碗橱,一方面是给予他信心,另一方面也是试试他的手艺究竟如何。

  当年生活窘迫没钱做垫本的茶树钱,最终靠乡政府80元的残疾人补助款购买了三块木板做成了一个碗橱,最终按时交货。接着又以此为垫本,开启了他的创业之路。茶树钱做家具注重创意与实用相结合,他在饭桌四周设计上10公分宽的台板,低于桌沿10公分,这样更便于使用者安放东西。细心周到质量过硬的实用家具由此打开了门路。“神人”茶树钱的大名不胫而走,传遍四方。

  而这,只是“勇士”茶树钱的一个开篇。2005年,同乡一位做木材的生意人,知道茶树钱的故事后,非常佩服他,遂将部分底段和不合购商标准的原木筒子廉价卖给他。为此,茶树钱买来电锯切木筒解板子,扩大生产规模。功夫不负有心人,茶树钱的愿望逐步成为现实。到2006年,茶树钱又买了电动刨木机,从此以后,他做家具的品种不断增多,速度也大幅提升,收入也渐渐丰厚了。

  这十年间,茶树钱做的家具因为做工好、卖价低,常有杨柳本地乃至瓦房人前来询问购买,甚至有人请他到家里帮忙装修。2014年,杨柳乡娘咱村干掌组的周其良组长请他去家里帮忙装修,在打扣板时,茶树钱不慎被钉枪钉到了左手食指关节处。受伤的现实让人们猜想,茶树钱会不会因此放弃木工,然而,剧烈的疼痛并没有让他感到畏惧,伤好以后,茶树钱仍继续着这份他挚爱的事业。不仅如此,越做越顺手的茶树钱还在2015年10月开设了“茶树钱摩托车配件店”,这在阿亨寨也算首家。

  采访当天,茶树钱接了一宗大单,杨柳乡副乡长鲁晓梅将乡养老院的60多张单人床的订单交给了他。鲁晓梅说,茶树钱做的家具扎实可靠,我们相信他。

  如今,在外打工10年的兄弟也回家来和茶树钱共同创业。在中秋佳节就要到来之际,记者问茶树钱现在最大的愿望是什么呢?茶树钱答,我兑现了对父母双亲的承诺,要让他们有尊严的活着。现在我最大的愿望就是想找个老婆成个家,好好过日子。

  让我们共祝他好梦成真。(周向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