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情系布朗山 帮扶显真情


——施甸县政协机关挂包帮扶下木老元一组侧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6 10:33:0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去年8月,在施甸县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中,木老元乡木老元村下木老元一组被确定为施甸县政协机关挂包帮扶村。该村距县城40公里,村里分散居住着云南省15种特少民族之一的布朗族61户250多人。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偏僻,加上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口素质偏低等原因,导致该组经济发展严重滞后,是贫困程度比较深的一个自然村。

  施甸县政协机关接到挂包帮扶工作任务后,及时研究制定了结对帮扶方案和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明确要求挂村的处级干部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实职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职工每人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与下木老元一组61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同时要求帮扶责任领导及帮扶干部上山认门、入户认亲,当好“两员”,即政策宣传员、工作推进发动员。摸准摸实结对帮扶贫困户情况后,认真完成了“三表一卡一日记”填写,即《贫困户摸底调查清单》《贫困户致贫原因分析清单》和《扶贫户帮扶清单》三个清单,向群众发放“挂包帮”“转走访”民情联系卡,记好《干部扶贫帮扶工作日记》。

  今年1月27日,该县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冒着冬日严寒,到下木老元一组开展入户走访宣讲慰问。宣讲慰问组一行人员分别到挂钩帮扶的61户困难群众家中,给他们送去了过年的饵丝、红糖、香油和慰问金,并与他们嘘寒问暖亲切交谈,倾听他们在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并结合云南万家欢集团入驻下木老元村建特色果园基地,发展软籽石榴、苹果、蓝莓等生态种植实际,帮他们想办法、出主意、找路子,鼓励他们积极流转土地、外出务工或到果园基地打工,增加家庭收入,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4月14日,政协全体干部职工又来到下木老元一组与挂包帮扶的61户农户签订精准扶贫帮扶责任书。责任书明确要求,帮扶干部、帮扶农户双方的责任义务。责任书明确帮扶干部要帮助农户制定增收措施和产业发展目标,因工作不实,引导不力,对完不成扶贫任务的帮扶干部启动问责;要帮助农户围绕县乡产业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重点,积极协调产业发展的项目、资金需求,全面落实种植业和养殖业等产业项目,推进产业发展;要帮助做好农户承担的产业项目的跟踪、指导和督促,全面完成种植业和养殖业项目任务,对因工作不到位造成项目损失,责任干部要承担相应的经济责任,同时责任书还明确了帮扶农户要认真落实产业发展的措施和要求,对不配合、不执行相关技术措施和建议造成的损失,由农户自行承担相应责任等。

  为确保61户挂包帮扶户2018年年底前全部脱贫摘帽,走上致富之路,施甸县政协还制作了结对帮户干部公示牌,公示帮扶干部从2016年至2018年期间的具体帮扶措施和帮扶工作进展情况,并粘贴帮扶干部照片,进行挂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促使帮扶干部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全身心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

  针对61户贫困户实际情况,施甸县政协对症下药,制定出台了帮扶下木老元一组的具体措施,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一定的资金,重点对1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养殖帮扶和对61户农户新入学子女或就读高中以上学校进行教育帮扶。帮扶措施从今年8月1日开始执行,凡没享受过县乡能繁母猪补助政策的,每户每头补助1000元,每户限额补助2头;凡新入学或在读的高中生(含中专生、职高生)、大学专科生和大学本科生,给予每人每学年分别补助2000元、3000元和5000元。同时,还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在下木老元一组组建一个生猪养殖小区,对全村生猪实行规范化、标准化集中养殖。

  施甸县政协机关采取变以往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给人以鱼,而授人以渔,以及在教育帮扶上的这些做法,紧紧抓住扶人这一关键因素。坚信未来几年后,下木老元一组的61户困难群众,一定会迎来走上小康之路的艳阳天。(杨剑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