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县中小学上好开学“安全第一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5 10:14:5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近日,昌宁县中小学陆续开学,县教育局组织开展“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活动。各中小学结合自身实际,以知识讲座、警示教育、主题班(队)会、发宣传资料、应急逃生演练、发送短信微信等形式,对学生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卫生安全、防溺水安全、地震自救等方面的教育。

  8月30日晚,昌宁一中在科技楼报告厅举行高一新生交通安全知识讲座。讲座特邀交警中队警官,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警官用身边鲜活的事例和风趣幽默的语言,给同学们介绍了中小学交通安全知识和相关的法律法规,教育学生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应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并向学生介绍了交通事故的应急处理办法,讲座现场秩序井然,学生受益匪浅。

  8月31日下午,温泉初级中学“开学第一课”开展了防震减灾专题教育活动。活动以县地震局领导主讲防震知识专题讲座、师生参观防震减灾科普宣传展板、地震应急逃生演练的方式进行。

  9月1日上午,勐统镇中心完小“开学第一课”开展了交通安全和食品卫生安全教育活动。勐统镇分管教育领导作了动员讲话,勐统镇派出所、县市场监管局领导作专题辅导,发放宣传资料,全校师生和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参与活动。

  9月1日下午,昌宁县幼儿园开展“上一堂生动的安全课”活动。各班设计了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安全活动教案,精心制作课件,让幼儿上了一堂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安全课。最后,还组织小朋友们开展了校园火灾疏散演练活动。

  9月2日上午,柯街中学顺利举行防震减灾、消防安全演练。本次演练,主要模拟教室地震和宿舍火灾险情,全校同学听到地震模拟信号后,利用课桌、墙角等进行紧急避险,然后在上课教师的指挥下,按预定安全路线,紧张有序的撤离到指定避险场所,全程用时不到三分钟。当学生在“熟睡”时,突发火灾,学生立即用所学的自救常识,迅速用毛巾捂住口鼻,有序的撤离宿舍。在演习过程中没有发生推挤、摔倒等意外情况,全校学生都安全“脱险”

  9月3日晚,昌宁二中邀请了昌宁县人民法院和昌宁县公安消防大队的有关领导分别为高一学生进行了法制、消防教育讲座。讲座分别从法制、消防专业知识方面向学生进行了宣传教育,以鲜活的事例和铁的事实向学生证明了无视法律、无视生命的惨重代价,教育他们如何做一个遵纪守法、敬畏法律、敬畏生命的好学生。

  据统计,此次安全第一课的开展,昌宁县260所中小学共56000多名学生受到了安全教育。通过开展“开学第一课”的安全教育活动,增强了学生的安全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防范能力,让孩子们更加珍爱自己的生命,为创建平安、和谐的校园打下了良好基础。(徐超)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