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云南电视台对张有国老师进行专访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5 09:48:4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9月1日至2日,云南省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在有相关部门陪同下走进昌宁县大田坝镇德斯立,对第三批“云岭楷模”拟公示人员张有国老师进行专访。

  在为期两天的采访中,通过走访学生家长、访谈学生等形式,对张有国深入采访,详细了解了张有国在澜沧江畔37年的坚守生活。

  张有国,今年54岁,家住大田坝德斯立,17岁那年,初中毕业的张有国,看到寨子里的孩子没有条件读书,成天除了放猪就是下河捞鱼,张有国找到社长说出了想建学校的想法,在村民们的共同努力下,盖起了一间茅草屋,成立了德斯立小学。一晃眼就是37年,所教的孩子走了一拨又一拨,张有国也从风华正茂的青年变成了腰一天比一天弯,白发也一天比一天多的中老年。通过考试,自己从一名代课老师转变成公办老师,但他总说自己的学识低,自己的最大愿望就是在退休之前多教出几个大学生。通往寨子的道路遇到雨天总坍塌,今年7月份,他自己捐款5千元用来修路,建校时的条件苦,他自己将仅有的工资帮助在学校修修补补上,好在妻子支持理解。

  当年德斯立走出去的学生一个个大学毕业了,有的已为人父母,每当学生回家,总要到学校看看。谈到这些张有国脸上总是充满自豪。因为小湾移民,有的农户搬迁到了湾甸坝,自己家也搬迁了,但总是对德斯立割舍不下,尤其是留守户的4个孩子,要是自己走了,不知哪位老师来接替,德斯立太偏僻了,好在现在条件比过去好多了,各级部门都关心德斯立学校,现在有了教学楼,有了运动场,体育器材和图书,可是生源少了,看着优秀的资源闲置着,张有国心里也不是滋味。

  两天时间的采访,记者用手中的摄像机,记录了张有国两天的教学生活,亲身体验到了坚守澜沧江畔的艰辛。 (罗宇钧 王树森)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