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新学期“消防第一课”火热开展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2 15:43:2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为全面提升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筑牢校园“防火墙”。在新的学期开学之际,昌宁消防大队联合教育、派出所、社区宣传员深入全县各中小学开展“消防第一课”活动,活动采取多种形式丰富课堂内容,从知识到技能全面提升师生抗御火灾突发事故综合逃生自救能力。

  “开学第一课”讲消防。为切实做好开学“第一课活动”,昌宁消防大队派出宣传员、专职消防协警,走进全县小学、幼儿园开展消防知识宣讲活动。 8月30日,昌宁县勐统镇派出所走进镇中心完小举办了安全宣传进校园活动。期间,勐统镇专职消防协警与学生开展现场互动,演示了如何报火警、遇见火灾如何逃生、火场怎样呼救等,同时还通过讲解如何掌握消防标识和安全,出入公共场所等注意事项,深入浅出,引起了同学们极大的兴趣。培训期间,专职消防协警向同学们发放了2000多份消防宣传手册。

  开展疏散演练,提升逃生能力。8月31日,随着“铃铃……”一声刺耳的警报声响彻整个校园,昌宁县温泉镇初级中学 “消防安全第一课”正式拉开了序幕,各班学生在学校老师和温泉镇政府专职消防队员的引导下,沿着楼道、楼梯,迅速通过各个安全出口,有序地疏散到达安全地带。在整个疏散演练中,1000多名师生们按照火场逃生疏散演练技巧有条不紊地疏散到学校操场上,充分体现出良好的消防安全素质。

  亲手操作,亲身体验。为进一步提高全县师生对灭火器、室内消火栓等灭火器材的实际操作能力。连日来,全县13个乡镇专职消防协警走进中小学,组织学校师生现场进行一次油盆灭火演练。在演练现场,专职消防协警就灭火器的使用和初期火灾的扑救进行了详细手把手的指导学习,学校老师积极踊跃地亲自动手体验正确使用灭火器的方法,“零距离”体验了灭火过程,真正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微博微信宣传校园消防。为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优势,昌宁大队依托官方微信、微博公众平台,着眼开学季,紧抓热点新闻,及时发布实时性新闻及微视频和消防安全知识提醒等内容,并结合网络上关注度较高的火灾案例与学生积极互动,温馨提醒广大学生新学期里多学一些消防知识,勿忘防火安全。通过线上“一对一”的宣讲方式,力争将消防宣传渗透到每个学生心中,延伸到校园的每个角落,营造出良好的消防安全氛围。

  目前,昌宁全县“开学第一课”活动全面开花,营造出了良好的校园消防安全宣传氛围。(杨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