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头人”蔡文辉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2 15:31:19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以前我们这里穷,年轻姑娘都只想着嫁到别的村子去。现在,外面的人都争着嫁进来呢。”腾冲猴桥社区支书、主任蔡文辉在接受采访时说。在过去的20多年间,蔡文辉一直坚守在家乡猴桥的基层岗位上,带领群众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路。

  猴桥社区系猴桥镇9个社区之一,地处腾冲西北边陲,与缅甸接壤,国境线长13公里,境内有国家一类口岸猴桥口岸。辖区内共有8个村民小组,13个自然村,有375户1735人,其中傈僳族群众1687人,其他民族48人,是典型的傈僳族边境村寨。作为党支部书记,蔡文辉深入推进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强班子,带队伍。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为加快全村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蔡文辉与村里其他同志一起,分析全村发展现状,找出了发展林下经济这一把“金钥匙”。猴桥社区土地总面积15.7万亩,其中森林面积就有15.3万亩,林业资源非常丰富。确定了发展方向,蔡文辉多次组织干部群众到其他地方参观考察、学习借鉴,最终把眼光锁定在草果这一经济作物上。目前,全村种植草果12321亩,年产量33万公斤,农民收入294万元。

  此外,蔡文辉还带领群众发展经济林果和畜牧养殖业,进一步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泡核桃、红花油茶、木瓜、核桃、板栗等经济林果均已在猴桥社区大面积种植,肉牛、黄山羊、生猪等养殖业也得到发展。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214元。

  一个个产业的引入和发展,背后是蔡文辉长期的无私奉献,每引进一个产业,他都要先行先试,草果、重楼、石斛、豪猪……成功了就向大家推广,不成功就兜着,损失自己付,“比如说石斛就没有种植成功,前前后后还是损失了不少钱。作为党员干部,就该起到带头作用,有决心、有担当。”

  除带领群众发展产业外,为解决全村道路交通、人畜饮水等问题,蔡文辉动脑经、出主意、想办法,积极向上级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并组织发动群众,实施了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截至目前,共实施新农村建设项目13个、硬化进村道路6条、建人畜饮水项目9个,建设“美丽乡村”1个,总计投入资金2900多万元。(念新洪)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