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县:积极培育林下中药材产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2 11:22:38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年来,昌宁县利用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林地资源,探索和培育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取得了初步成效。

  截至目前,昌宁县共有以重楼、三七、乌头、龙胆草等为主的林下中药材基地29303.7亩,产量497780公斤,实现产值3736.1万元。通过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使“生态远期得林、林农近期得利、远近互惠互利”得到有机融合,巩固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昌宁县现有林地总面积377.98万亩,其中人工林140.68万亩,核桃林180万亩,在人工林区域和核桃林下,都适合不同品种的中药材种植,发展林下中药材产业潜力大、前景广阔。通过积极探索立体林业模式,昌宁县通过抓宣传发动,教育引导林农转变发展理念,增强林农发展林下中药材的信心和决心;通过狠抓项目推动,昌宁县积极争取林业产业项目扶持,结合国家森林抚育补贴项目的实施,对开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户优先安排森林抚育项目,每亩补助林农清林费用95元;抓资金投入,拓宽融资渠道,建立企业、合作社投入为主体,政策扶持为引导,社会资金广泛参与的投入机制。大力开展林权抵押贷款,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经济实体及林农给予林业贷款贴息。

  与此同时,昌宁县通过抓基地带动,在每个乡镇培育50亩以上的林下中药材示范基地,重点发展石斛、草乌、白芨、重楼、天麻、龙胆草等中药材品种,以点带面引导林农发展;抓典型拉动,培育林下中药材种植大户,让大户先行一步,收到实效,获得利益,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胡晓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