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苏绍林:梅花鹿养殖的开拓者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2 11:22:2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2003年以前我是做工程的,当有了一定的积蓄后,于2003年投资278多万元租赁土地、建盖房屋、购买了100头梅花鹿,开始了我的梅花鹿养殖事业。”保山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苏绍林说。

  “一开始发展梅花鹿养殖很不顺利,主要是没有市场,到2005年梅花鹿已发展到300头,销路基本没有,当年面临破产,曾经也想到过放弃,但投资前后已近500万元就没有办法收回,自己就寻思找出路。于是又投资开饭馆,自产自销,开发出梅花鹿的72种吃法,这一开饭馆,吃客络绎不绝,最多的时候一天有30桌,营业额近20000元,命运终于有了转机。”

  近日,记者听闻云南省保山市林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积极参与保山市“精准扶贫”项目,在隆阳区畜牧局局长陈玉佳的引荐下,采访该公司董事长苏绍林,进一步了解目前保山炒得火爆的梅花鹿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隆阳区畜牧局局长陈玉佳说:“梅花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而苏绍林养殖梅花鹿,可以说是开了滇西特种养殖的先河。我也非常钦佩苏绍林,自从事畜牧工作以来,一直关注他的养殖发展。他能够坚守并发展壮大,跟市场需求很有关系。目前野生梅花鹿越来越少,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注重养生保健,市场需求量逐步在扩大,而人工养殖,则填补市场空缺。”

  陈玉佳介绍,今年年初,隆阳区将梅花鹿养殖作为政府精准扶贫的攻坚项目,此项目得到省扶贫办的产业扶贫资金支持,已在隆阳区板桥镇落地。该镇官坡村100户已引进梅花鹿养殖,其中20户采取单独养殖,80户入股合作社的方式养殖,此项目全部投产共养殖梅花鹿240头。政府拿出部分经费扶持,公司加基地的形式合作共赢,打赢“精准扶贫”这场战将不是空话。

  而当记者问:“梅花鹿养殖投入大不大?饲养成本高不高?销售渠道好不好等问题?”

  陈玉佳一一作了解答:“梅花鹿养殖一次性投入养殖,每头10000元左右,而后期的养殖成本很低,以牛作为对比,一天要吃50斤草,而一头梅花鹿一天吃5斤草,所以养殖一头牛的成本可以养10头梅花鹿。而且梅花鹿本来在东北生活,气候非常恶劣,抵抗力相当好才能生存。引种到我们南方,可以说是到了‘天堂’,疾病基本没有。对于销路,公司负责回收,一方面收鹿茸,一方面回收小鹿,所以说解决了农户的后顾之忧。”

  为了一探究竟,记者随畜牧局工作人员一起,见证了苏绍林割取鹿茸的全过程。4月22日上午,驱车40余公里,到了隆阳区杨柳乡干田村割取鹿茸。户主沙德朋拿着刚割取的鹿茸说:“我是去年7月开始养殖梅花鹿,今天割取鹿茸1650克,按每公斤2440元交给公司,可收入4026元,我养殖了5头,今年就可回收成本,明年开始,每年有近30000元的固定收入,养殖梅花鹿,比养猪养牛还划算。”

  据介绍,云南省保山市林源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04年注册成立。同年8月获国家林业局颁发的《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驯养许可证》,是截至目前滇西地区唯一获得国家梅花鹿驯养许可证的企业,公司注册资金150万元,主要经营范围梅花鹿驯养;梅花鹿产品加工、销售。公司下设行政部、财务部、技术部、市场部,现有职工14人,其中技术人员5人。养殖基地位于保山工贸园区羊邑村,现有梅花鹿养殖厩舍1830平方米,业务用房210平方米。

  公司通过十多年的不断努力和探索,集成了滇西地区梅花鹿养殖、疫病防控技术,搭建了产品销售网络,实现了养殖、产品销售一体化服务,公司养殖规模得到有效拓展,经营水平不断提升,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步增长。2015年末,公司拥有固定资产总额1460万元,实现销售收入820万元,养殖梅花鹿300头,带动养殖户205户,养殖梅花鹿1200头,实现销售收入760万元。

  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梅花鹿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路子,与农户签订了养殖协议,由公司依法提供养殖户鹿种,对农户养殖技术、疫病防治等全程进行指导服务;对养殖户生产的鹿茸、商品鹿、淘汰鹿进行保护价收购,构建了公司与养殖户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连接机制,保证了养殖户的利益,公司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了养殖户增收致富。

  当问到下一步的发展目标时,苏绍林说:“公司将在各级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稳步拓展养殖户和养殖规模,加快梅花鹿产品深加工开发利用,着力打造梅花鹿产品品牌,以品牌拓市场、以市场促基地,到2020年,梅花鹿养殖规模将达到12000头以上,带动农户1500户以上,实现梅花鹿养殖总产值1亿2千万元以上,其中公司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养殖户总收入达到7000万元,户均收入50万元,把保山打造成云南最大的梅花鹿养殖和加工基地,做大做强梅花鹿养殖产业。”(吴仕平 邵维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