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驻村”更是要“助村”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9-02 11:00:1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云南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再次针对部分驻村帮扶干部“滥竽充数”,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提出批评。从今年4月我省实施《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召回办法》至今,已有1117名驻村扶贫工作队员被召回。

  选派扶贫工作队和驻村第一书记,是精准扶贫实质性推进的第一步工作。干部驻村帮扶发挥着宣讲政策、引进资源、落实任务的重要作用,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可如果驻村干部工作中搞“走读式”、“挂名式”“,“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重“显绩”轻“隐绩”,“不理农村”。这些做法不仅不能“助村”,更可能成“蛀村”,将严重影响脱贫攻坚任务的落实。

  驻村工作不是挂名,是实干,是真助村。当前,所有“第一书记”及工作队员必须做好驻村帮扶工作。一是应该从源头上加强人员的选派,各单位应该从大局出发,让真正想驻村也适合驻村的人去。如果驻村干部与原单位不能完全脱钩,或者要花很多时间在城乡之间奔波,无法避免地会出现“走读式”“挂名式”帮扶。二是对驻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进行培训。学发展思路、学致富本领、学工作方法,通过学习培训,找到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的突破点,真正学到新知识、新技术,学以致用,为村里理清发展思路,为推动贫困村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贡献。三是把好监督和考核“双关”。上级有关部门要派出督导组,不定时、不打招呼的深入一线对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工作情况等进行全面督查,确保对驻村干部监管制度化、常态化。建立奖惩机制和贴切实际的考核办法,激发驻村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驻村干部要能够沉下身子,深入基层。农村工作与机关千差万别,没有过硬的工作能力、扎实的工作作风、过人的交往能力,别说带领村民脱贫,恐怕连跟村民交朋友都很难。驻村干部要深入农户家中,与其谈心交心,认真倾听群众心声,鼓励群众讲出了他们的所想、所需和所盼,讲出对有关部门的期求。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找问题、找目标、找方法,使自己的努力方向和所做事项更加贴近农村、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更好的服务群众。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五是帮助村发展经济。驻村干部一定要牢记自身职责,主动融入村集体生活,踏踏实实干事。通过走村入户,开展调研,明群众困难,进行分析,主动与本单位及有关部门联系,积极为村子发展出谋划策,为村子争取项目,解决村民就业问题,“助”村发展经济,“消除空壳”,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促进本村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争取如期脱贫摘帽、不返贫。六是切实发挥“第一书记”的作用,夯实党在农村的根。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基层党组织是党执政大厦的地基,基层党员干部是这个地基中的钢筋。驻村第一书记要抓党建,鼓励村里青年及愿意为人民服务、为村级发展的加入党员队伍,不断引导和规范老党员的作风,充分发挥老党员的作用,达到人尽其才。在日常生活照,当好村干部、工作队员的学习楷模,积极认真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夯实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帮助加强所派驻的贫困村基层组织建设、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拓宽致富渠道,壮大村集体经济,改善当地村风村貌。

  通过“回头看”工作实践证明,贫困村寨(贫困户)所拥有的资源优势、致贫原因各不相同,脱贫路径也就截然不同。我们驻村干部不可能做到‘一药百病’,但一定要带着发现优势的慧眼,带着艰苦创业的激情,要“走心”而不“走神”,真正做到“助村”,切实改善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使其深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馨和关怀!(茶潇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