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校企合作”助力翡翠加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17:06:46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600多年来,腾冲人和翡翠始终有着一份不解之缘,因此腾冲还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叫“翡翠城”。但由于历史原因,腾冲翡翠加工业曾一度跌入低谷,几近销声匿迹,直到改革开放后才重现生机。

  如何弘扬传承好腾冲几百年来的翡翠文化?这是腾冲翡翠加工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近年来,腾冲市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取得了良好的成绩,走出了一条腾冲文化产业发展特色之路,开启了腾冲翡翠加工“校企合作”的新模式。

  据了解,2011年6月,腾冲县第一职业高级中学通过面向社会公开招商,开始与腾冲万福珠宝有限公司在热海路校区合作共建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实训基地。刚开始,公司仅为学校提供实训指导教师、实训设备、实训场地,提供岗位群信息,接收毕业生就业。到2013年1月,面积达1万平方米的“腾职·万福”珠宝玉石加工与营销实训基地建成并运营,现在由学校提供场地,公司总投资1.5亿元,采用“前店后校”的办学模式,集教学、科研、培训、加工、展销于一体,每天可提供280个实习工位。学校每天安排学生到基地上课,加工材料由企业提供,企业指派师傅教学,学校教师跟班管理,学生作品由企业统一销售,专门设有学生作品销售柜台,实现了“教室与车间合一、教师与师傅合一、学生与学徒合一、教程与工艺合一、作品与产品合一”的模式。

  走进腾冲万福珠宝公司“翡翠加工基地”,浓郁的翡翠文化迎面而来,仿佛步入了“翡翠王国”。可以体验神秘的赌石、可以在玉文化长廊里翻阅翡翠历史文化古书、观看玉文化精品及文物的展示……腾冲悠久的玉文化已经成为腾冲之旅最宁静的一抹暖色。

  走进基地的“琢玉坊”,只见一边是学生车间,一边是大师车间。近百名学生低头专注于手上的玉料,玉雕技师们则给予学生们现场指点。据万福珠宝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响介绍,办基地的目的就是为了“让教室变成车间,老师变成技师,产品变成作品”。同时,为了实现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无缝化对接,通过公司牵线与广东企业合作,学生还将有机会赴广州、平州、四会等地开展为期两年的翡翠加工实训,开阔视野。

  教授这些学生的师傅不仅有云南本土的玉雕大师方国荣、方志平等,还有来自福建、广东等地的玉雕高手,通过他们手把手的教授,基地学生的玉雕加工水平得到极大的提高,走出一条“腾越工”品牌之路。

  加工基地通过校企携手的形式逐步探索出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即“三元管理、三段教育、四位一体、四级递进”:在管理上“政府、企业、学校”三元合一,在时间上“一年在校学习、一年企业学徒、一年顶岗实习”三段推进,在身份上“学生—学徒—准员工—员工”四位一体,在技能上“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四级递进。在2013年学校举办的首届“万福杯”学生玉雕大赛上,特等奖作品以1.2万元成交。

  今年,滇西应用技术大学腾冲珠宝学院落户腾冲,将为未来腾冲的珠宝产业发展培养更多的人才。 (刘晓 贾云巍 李开义 朱金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