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在全省率先破解涉毒特殊人群收押难题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31 17:06:2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近年来,部分犯罪分子受经济利益驱使,利用法律和监管漏洞,有的贩毒人员患病不治疗,有的甚至为贩毒而怀孕,置人伦道德于不顾。为维护司法权威,有效解决境内外毒贩借机利用孕妇、哺乳期妇女、未成年人、残疾人、传染病人等特殊人群大肆贩毒的问题,8月26日,我市召开涉毒特殊群体打处收押推进会,启动涉毒特殊群体收押工作。在破解涉毒特殊人群收押这一长期制约禁毒工作的难题中,保山在全省率先取得了实质性进展。

  8月27日,全市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隆阳分局、龙陵县局各查处1名涉嫌运输毒品的怀孕妇女,共缴获毒品2.68公斤,并依法将这2名犯罪嫌疑人送当地看守所收押。

  据了解, 2015年,国家禁毒委下发《关于依法加强对病残及怀孕哺乳期妇女等特殊群体涉毒犯罪打击处理和收押监管工作的通知》,保山市大胆借鉴和拓展外地经验做法,制定了一系列适合保山毒情实际的工作措施,彻底扭转了“毒贩利用法律漏洞大肆贩毒、执法者面对法律漏洞束手无策”的局面。为正常收押孕妇、哺乳期妇女等涉毒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于8月底完成了各县(市、区)看守所“特殊监区”改造建设。公安、民政、卫计委等部门迅速行动,完善涉毒孕产妇医疗保健和婴儿、未成年人照管保护机制,在确保相关刑事诉讼活动顺利进行的同时,充分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相关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卫生计生部门负责对涉毒怀孕妇女进行计生政策把关,承担收押收治场所的疾病防控治疗、医疗保健工作,安排被羁押怀孕贩毒妇女到指定医疗机构待产、分娩,按照医学标准和民俗习惯保障产妇恢复休养和母婴同处的时间。民政部门负责对涉毒哺乳期妇女哺乳的婴儿、涉毒孕妇收押收治期间产下的婴儿及其他随行未成年人的接收监护。9月底,将在隆阳区建成市级“涉毒传染病人员收押收治中心”,负责收押全市患严重传染病的涉毒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市公安局禁毒支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