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张建宽:刻刀的舞者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11:10:1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一块南红,一双巧手,一件独一无二的作品。这个看似简单的过程,却如同一块南红的生成要历经上万年天地日月之精华的涵养,一个灵感的触发需要万千自由驰骋的思想一样,它需要一双巧手在数以万次的起起落落间反复锤炼。七年里,张建宽凭着顽强的毅力和对雕刻技艺的刻苦探索,从学徒做到了业内知名的工匠,成为了保山南红玛瑙雕刻技艺传承人。他说,他将终生与南红相伴,用南红雕刻自己的人生。

  常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在目前保山南红全线飘红的现实面前,人门谈南红,品南红,爱南红,宠南红……各种加工坊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在保山兰花村,各式南红小店和加工坊密布在每条街道,牵引着行人的视线、羁留住旅者的脚步。“石刻铭记”这家小店,因了店主张建宽的独特创意及精湛雕工,常有省内外慕名者前来造访。而近一年来已不再接活的他,总是委婉地说,“你既然信任我,我就要对得起你的信任,但这3个保险柜的存货还没来得及雕呢,两年前的料还在排队……”

  至此,你一定会好奇,在雕刻者如云的时代里,商贩们为什么会不远千里追寻他的足迹呢?他又是靠什么吸引了众多的客户呢?用张建宽自己的话说,每件雕件都是他一段生命历程的见证。既然决定做,就要全力做到最好。也许,精湛技艺与诚实守信职业操守的双重结合是他赢得众多客户的原因之一吧。

  那么,透过精美的雕件,你一定很想知道,他是怎么走上雕刻这条道路的。

  张建宽出生于隆阳区汉庄镇石官屯村的一个木工工艺世家。在父母潜移默化的影响下,4岁便对绘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6岁开始利用周末、假期到保山青少年宫学习绘画,6年间,画纸、画笔用了不计其数。那时,父母非常忙,他总是一个人做公交车去学画,谈及这些经历,他感触良深地说,虽然苦,但很有价值。既锻炼了自己的独立能力,也为后来的雕刻积累了扎实的基本功。正所谓薄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在保山市实验中学学习期间,他幼年的绘画积累得到了充分的展示。每年冬运会的师生画展上,他总能凭借作品数量、质量、意境拔得头筹,引起了全校师生的关注。2006年9月,张建宽考入保山学院五年制大专班。在校学习期间,他一方面得到了老师的重点培养;一方面,常常放弃休息娱乐时间,独自琢磨钻研玉石类雕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仅用3年就修完了全部课程。

  兴趣是最好的导师。缤纷的世间万象耀人眼眸,一个人只有理性的对话自己,解读自己,才能更好的成就自己。从学校走入社会的张建宽深知,社会是一所更历练人的大学。19岁的他带着稚气,于2009年7月踏上了去瑞丽学习实践玉雕技艺的道路。在此后一年半的时间里,他品尝到了拜师学艺的艰辛,也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雕刻经验。

  交上全家东拼西凑的1万元学费,但是师傅只丢了一本书给他,做好做坏从不过问。面对这样的师傅,他选择毅然离开。“只要能学到东西,即使白苦一年也值得。”报着这样的出发点,他找到了第二位师傅。这位师傅对他要求极其严格,如若一个线条不流畅,不平整,有刀痕,都要清理干净。故而原来一天能雕刻两个小件,现在一个星期才能完工。师傅跟他说,我不在乎贴伙食,只要东西漂亮,熟练后会快的。

  因为手艺好,收费又低,张建宽赢得了很多回头客。2011年,出师后的张建宽在瑞丽市古龙街上开办了一个玉石加工店。先前的顾客纷纷找上门来,生意不错。众多的客户不但证明了张建宽的手艺,也让他在加工的过程中有机会不断打磨和提升着自己的技艺。

  2012年端阳花市场上,张建宽偶遇南红,一见倾心。他回忆说,当时,手捧着“颜色如玉,体如凝脂,精华内敛,质厚温润、肌理坚密”的南红,心中激起了层层波浪,他突然找到了自己奋斗的目标。随即,他开始深入调查了解保山的南红雕刻市场,决定把发展的根脉深植在南红身上。第一单生意,他用两天时间把客户雕刻了一个名为“凤凰”的南红手把件,最终,这个把件的售价竟翻了好多。他神奇的雕工犹如点金之术,让南红身价飙升。客户纷纷涌入他的小店,以请他加工为荣。

  “材料只是载体,艺术雕刻是生命力的体现。对一个雕刻师来说,保山南红杂色多,裂纹多,考验着雕刻师的功力。只要你因色设物,随形施艺,就会呈现出让人想不到的美。”就在当时很多行家都不看好市场价极低的俏色时,他却独具慧眼,依形就势,用其雕刻山水、花鸟等,颇具神韵。他说,在一般人看来饱含遗憾的裂纹也是一种美。只要构思好,每一条裂纹都可完美的隐藏起来,譬如:做成关公、观音等具象,便可把裂纹藏于宽大的袍子里,亦或处理成清晰可见的皱褶。

  “若想人前显贵,必须人后受罪。成功没有捷径,学习、悟性、勤奋缺一不可。”他如是说。“善于吸收大师艺术创作的原料与养分。看到大师的作品我都尝试模仿,思索每条线条、纹路为什么要这样处理,若我来做,要怎么改变,呈现的效果有何不同。此外,找寻灵感也是最重要的。雕刻不只要高超的技术,更要投入感情,善于与作品沟通对话。只有用心体会才能感受到玉料的启发和引导,以通晓玉质的灵性,从而获得灵感,自由的驾驭玉料。”而一旦找到灵感时,就把自己关在铺子,困了就泡咖啡,一连数天不眠。在睡梦中常因迸发的灵感激动得彻底不眠的事经常有。当问及他最喜欢的作品时,他笑笑说,我最喜欢的作品都是“下一个”。

  “没有最喜欢的成品,但是对玛瑙的爱却是永恒。”张建宽说。“多姿玛瑙固然能够带来灵动多变的创意,但是目前玛瑙的雕刻风格在全国尚未定论,这种未知值得我们去破解。再说,最近云南振戒润德集团收购了保山南红玛瑙矿山开采权,将建立公盘,雕刻师工作室,这样在市面上将会涌现出更多更好的玛瑙原料和搭建更高的竞技平台。”他对目前蒸蒸日上的玛瑙发展形势信心满满。谈及未来,他信誓旦旦:艺无止境,路远漫长。他将继续本着“精研细琢,唯心至之”的艺术信条,用睿智和钻劲,将自己逐渐熔炼成为一个南红玛瑙的雕刻大师,建立一个全面展示南红魅力的南红博物馆……。

  后记:年纪大、手艺老、生活窘迫、后继乏人是保山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的群体画像。然而,年仅26岁的张建宽却以年纪轻、手艺俏、学徒多、市场广等誉名,于2015年被评为保山南红玛瑙雕刻技艺传承人。在南红这条通衢大道上,他以剑走偏锋的勇气和智慧,用方寸刻刀将方寸南红演绎得出神入话;同时以一颗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怀,开门授徒,传授技艺……他与刻刀共舞,同南红对话,让南红的魅力绽放指尖。(杨建桂)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