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腾冲打造琥珀之都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9 10:51:34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腾冲创新发展文化产业

  系列报道

  每天一大早,腾密国际琥珀城的商家早已在柜台里整齐地摆好了各式各样的琥珀。这天,一个买家在柜台前挑选着自己中意的商品,一番讨价还价后,愉快成交。

  目前,腾冲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缅甸琥珀集散中心。从事琥珀销售的店铺近600家,雕刻作坊100多家,雕刻技师近600人,街边摊点柜台近3000家,常驻腾冲的缅甸商人达1000人以上,从业人员1万人以上,保守估计年销售额达5亿元以上。琥珀已在腾冲形成了一个新兴的珠宝产业,被腾冲列入六大产业集群中。

  大热之后带来市场无序

  中国有着佩戴琥珀的悠久历史,并发现了琥珀的药用价值。南北朝时期陶弘景的《名医别录》和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对琥珀的药用功效进行描述。明朝中后期,得益于独特的区位优势,缅甸琥珀经由腾冲大量进入中国,在腾冲形成了缅甸琥珀集散地,琥珀加工、销售繁盛一时,曾有“琥珀牌坊玉石桥”的传说。由于种种原因,腾冲的对外贸易逐渐萎缩,琥珀交易也被迫中止。直到2005年,腾冲开设第一家琥珀商铺之后,缅甸琥珀在腾冲的加工交易才逐渐复苏。腾冲琥珀产业经历了兴盛、衰落到再兴盛的“U型”发展历程。

  作为第一批来腾冲做琥珀生意的福建人陈光,见证了这里琥珀市场的再次兴起。2005年,腾越商贸城的一家古玩店开始销售琥珀,这也是几十年来,腾冲销售缅甸琥珀的第一家店铺。与此同时,主要以街天摆地摊销售缅甸琥珀为主的12家缅甸人摊档,也出现在腾冲街头。

  “当时最好的缅甸金珀一克才20多元,非常抢手。”陈光说。他的岳母是缅甸人,当时也是每天从缅甸到腾冲来卖琥珀。2010年,从岳母的口中探寻到商机的陈光,从福建来到腾冲开设店铺,销售琥珀毛料和成品,货物非常畅销。

  一年后,来自辽宁省的赵永顺到腾冲购买琥珀毛料,机缘巧合结识了陈光。赵永顺说,他的第一单生意就是跟陈光做成的。

  随着市场的发展,2013年和2014年,腾冲琥珀的市场销售进入疯狂的时期。“全国各地的琥珀商都涌到腾冲拿货。缅甸人在腾冲聚集的地方,甚至形成了‘缅甸村’、‘缅甸街’。”陈光和赵永顺称这两年为“琥珀年”。

  而疯狂带来了无序。当时买卖琥珀集中在腾越商贸城的巷道里,来自全国各地的琥珀商和缅甸人每天早上在这里摆地摊,供买家挑选。有的琥珀摊位跟商贸城里面菜市场地摊混在一起,杂乱无章,市面上甚至出现了二代琥珀、再造琥珀、仿琥珀等,扰乱了市场的正常秩序。

  规范管理让市场有序发展

  大热过后,2015年,琥珀的价格小幅回落。腾冲市相关部门及陈光、赵永顺等从事琥珀加工销售的人认识到,腾冲的琥珀市场是自发形成的,缺乏行业规范,发展无序,而一个行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为避免炒作,稳步推进琥珀产业发展,提升琥珀加工工艺,推介腾冲琥珀市场品牌,腾冲对街边地摊进行了清理,把腾越商贸城附近的一家酒店改造成腾密国际琥珀城,由云南腾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管理。

  “目前,我们这里销售琥珀的,一楼为国内的商家,二楼是缅甸的商家,三楼以大理的商家为主,四楼、五楼则是以销售缅甸毛料为主,共有500多个柜台,形成了较为规范有序的市场。”云南腾密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平说。

  今年1月,腾冲琥珀市场进一步规范。在腾冲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腾冲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地方性琥珀协会,由协会加强行业管理与约束。在琥珀行业浸淫多年的陈光和赵永顺,分别当选为琥珀协会会长、秘书长。同时,腾冲成立琥珀产业发展领导小组,明确文产办为行业主管部门。

  为把琥珀产业做大做强,腾冲组织工商、公安、检疫、质检等职能部门成立联动办,打假防盗、维持市场秩序,如出现问题联动处理。腾冲还举办“琥珀鉴定与商贸课程”培训班,组织商家去深圳考察琥珀市场,参加北京、上海等地举行的珠宝展览会,提高业内人员的素质,提升腾冲琥珀的品牌知名度。

  回首几年来琥珀产业的发展,陈光不由得感慨,“正是得益于对琥珀市场的一系列规范管理,才有了今天交易火爆,市场规范有序的局面。”

  下一步,腾冲将发挥沿边的区位优势,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大对缅甸琥珀产业的扶持,引导波罗的海、多米尼加、墨西哥等琥珀品种到腾冲加工、销售,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推动腾冲琥珀产业向精深加工及高端研发迈进,最终使腾冲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琥珀之都。(朱金磊 贾云巍 李开义 刘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