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党员干部恪守初心 接续奋斗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17:13:1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5年风雨兼程,95年艰苦奋斗。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是《华严经》中的名句,意思是只有坚守本心信条,才能德行圆满。联系近期反腐中一些落马官员的忏悔来品味这句话,不禁令人感慨。这些贪腐官员在“末路”时分,往往追悔莫及:自己起初也是一名好干部,兢兢业业工作,但随着事业的攀升和权力的增大,逐渐放松了警惕、迷失了自我、背弃了誓言,最终滑向罪恶深渊。

  “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当然也是我们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的人生理想。初心纯洁、热烈、美好,她是人生起点的希冀与梦想,事业开端的承诺与信念,迷途困挫中的责任与担当,铅华尽染时的恪守与坚持。她在向真向善向美的追寻中,在升迁进退的守候里。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初心。党员干部的初心,就是党旗下的铮铮誓言,就是融入血脉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不变宗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等各个时期,正是一批批共产党员恪守初心、接续奋斗,我们才迎来今天国家和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初心不可违。列宁曾发出忠告:“共产党员成了官僚主义者。如果说有什么东西把我们毁掉的话,那就是这个。”在有的国家共产党之所以失去执政地位,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少党员干部蜕变成“特权者”,泯灭了“初衷”。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主席把进城执政比作“进京赶考”,告诫全党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号召全党同志始终保持“两个务必”,防止骄傲、以功臣自居、停顿起来不求进步、贪图享受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等“四种情绪”。

  斗转星移,沧桑巨变。今天世情党情国情深刻变化,“四种危险”、“四大考验”突出摆在全党面前。在这个变革的时代,初心常常被一些人遗忘,正如诗人纪伯伦在《先知》里说的,“我们已经走得很远,以至于忘记了为什么出发”。征途漫漫,人们习惯性地“疲劳”、“磨灭”和“迷失”,以至于忘却自我、背叛誓言,找不到“家门”和“来路”。一些党员干部正是如此,耐不住清贫、守不住寂寞、经不起诱惑,出现革命意志衰退、理想信念动摇的问题,以至于蜕化变节。

  习近平同志曾说:“我刚当干部时就想明白了一个道理,鱼和熊掌不可兼得,当干部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当干部”,要求大家按照“三严三实”要求,“吾日三省吾身”。联系上世纪90年代,他在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时引用的东汉刘祯的诗句“驰翰未暇食,日昃不知晏;沉迷簿领书,回回目纷乱”,我们可以明显体会到总书记的“初心”,这就是念兹在兹的家国情怀、夙夜在公的精神状态和“计利当计天下利”的责任担当。

  “有两种东西,我们越是时常反复地思索,越是在心中灌注了永远新鲜和不断增长的赞叹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康德所说“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法则”对共产党员来说,就是“忠诚与信仰”、“性质、宗旨和本色”,这也是党员干部的共同“初心”。

  守住初心,就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员精神高地。守住初心,就要解决好权力观、地位观、义利观问题,真正想清楚“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认真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强化公仆意识,做到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守住初心,还要敬业守责、尽心尽力、心无旁骛,始终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开拓进取,有所作为,促进发展,不辱使命。

  牢记初心、忠于初心、守住初心,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我们就能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心有所指,梦终会圆!(魏郝杰梓)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