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隆阳:按下发展“快进键”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6 15:21:3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适应新常态,谋求新发展,实现新跨越——“十三五”开局之年,隆阳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建设滇西边境中心城市和隆阳人民幸福家园目标,积极应对宏观经济形势持续下行的巨大压力,克难奋进,精准发力,全面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发展呈现出平稳健康发展态势,交出了一份优秀的上半年成绩单: 实现生产总值96.9亿元、增长10.5%,其中一产增加值15亿元、增长5.4%,二产增加值34.2亿元、增长14.9%,三产增加值47.7亿元、增长9%。

  工农经济平稳增长

  工业是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该区紧紧抓住国家“五网”建设战略实施有利时机,加快宽带网络普及提速、三网融合和4G业务发展,协助推进国际数据产业园建设;大力发展农村电商、行业电商和跨境电商,扩大电子商务发展空间,深化电子商务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培育新型业态,助推经济发展。扶持发展壮大一批电子商务企业,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示范村、示范店,实施农村乡镇全覆盖。1至6月,全区实现全部工业总产值87.54亿元,同比增长12%,规模工业累计总产值53.52亿元,增长13.6%,增加值累计19.5亿元,增长13.7%。该区工业主导地位更加凸显,产业布局更趋合理,产业集群化水平不断提升,园区带动力持续增强,保山中心城市与园区一体化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今年来,该区进一步加大种植结构调整力度,着力推进种植业基地化、规模化、集约化经营,走出了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现代农业迈出坚实步伐,全省“三农”发展综合考评排名第2位;被农业部列为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同时,大力培育家庭农场、农业庄园等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开拓农产品市场,发展“互联网+”农业;加快调整产业结构,打造了一批上规模、有特色的优势产业基地。上半年,全区实现农业总产值26.81亿元,同比增长6.03%;农业增加值15.29亿元,同比增长5.52%。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

  入驻保山工贸园区的恒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仅用半年多的时间,实现了从签约到投产,融入到隆阳发展“快进键”之中。“预计到2018年底,将实现50万纱锭纺纱规模、针织服装、植物染色纺等产业的规模化生产,容纳4000名劳动力就业,年产值20亿元。”总经理许炳义对于市、区、园区全力做好服务促进项目建设投产的“加速度”非常满意,对下一步的发展信心满满。

  该区坚持投资拉动不动摇,进一步推进招商引资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立足对中心城市功能定位及产业规划前提下,突出隆阳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拓展招商渠道,实施精准招商,加强招商引资项目的后续走访,强化企业服务,确保企业“引得进、能落地、建得起、能发展”。1至6月,区级领导带队赴杭州、广西、湖南、香港、广东、深圳等地招商考察11批次,拜访企业42家,商会协会8家。到隆阳区来考察对接的企业有78批次258人次。全区共实施招商引资项目108项,到位资金98.9亿元,同比增长5.5%。

  项目建设强力推进

  项目建设是稳增长的首要抓手。该区抓住县域公路、引提水工程、城市重大基础设施、工业、农业、现代服务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做好政策研究,精心包装项目,切实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推进。不断完善市政设施,配合推进“五纵五横”路网、“三校一院”、综合管廊、绿化美化等重点工程,积极探索“海绵城市”“智慧城市”规划建设模式,提升中心城市承载能力和竞争力。

  为了落细落小落实项目,该区建立健全“一个投资项目、一位区级领导、一套帮办班子、一笔工作经费、一抓落实到底”的体制机制,全程服务企业;并实行区级领导挂钩重点项目工作机制,督促项目建设进度,及时为企业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1至6月,辖区内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完成入库投资98.5亿元,同比增长34.5%。投资总量占全市完成投资额的32%,增幅高于全市3.3个百分点。

  脱贫攻坚精准发力

  挖掘机、推土机正在紧张有序的作业,一排排房屋拔地而起,隆阳区西邑乡永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如火如荼进行。8月18日,该项目现场还迎来了参加全省产业扶贫暨易地扶贫搬迁滇西片区推进会的与会领导实地调研……创新产业模式,做足城镇文章,紧紧扭住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两个关键,该区坚持精准发力、重点突破,探索出了一条符合隆阳实际的精准扶贫路子。

  项目帮扶,长效脱贫有成果。为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该区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牢脱贫基础。截至目前,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16万亩,高原特色农业基地规模达260余万亩;建制村通村公路硬化率达96.8%;“五小水利”、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顺利实施,新增灌溉面积9.24万亩。另一方面以高原特色农业为载体,推进“一村一品”“多村一品”产业建设,实施“企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大力推进万亩柑桔、香菇、茶叶、中药材种植及生猪、肉牛、山羊等规模养殖。目前,全区共有34个市级以上龙头企业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累计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412个,流转土地6.31万亩,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3485户、43279人。

  全区易地扶贫搬迁工作涉及15018户39740人,其中省级建档立卡14000户33921人,今年计划搬迁安置6305户21766人。该区按照“能大不小、能城不村、能平不坡、能多层不独院”的思路,科学合理规划了42个搬迁安置点。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明确了进城安置、集中安置、插花安置三种搬迁方式,6种世居民族建筑风格,65个户型给群众选择。同时,为降低农户搬迁成本,由政府统筹集中采购主要建筑原材料,由联建小组组织搬迁群众与有资质的施工队商谈安居房建设价格,据统计,搬迁农户建房价格比市场平均价格低12%左右。

  扬帆破浪启征航,勇立潮头展新姿。下半年,隆阳区将继续保持定力,用新的发展理念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推动发展速度、质量和效益提升,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保持“云南省县域科学发展先进县”称号。(杨冬燕 何 鹭)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