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群众说,蚕桑辅导员扶贫最落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5 15:59:22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龙泉小坡头李志强,6.5张蚕,收入1.1万元;龙泉小坡头李艳芝,5张蚕,收入0.19万元……同样的地方,同样的桑叶,这收入,差了十倍,你们看看,这就是消毒的重要性!”8月23日一大早,昌宁兴盛恒蚕茧公司第三批蚕茧收购现场,辅导员穆子臣拿着付款单一喊,现场叽叽喳喳就炸开了锅!

  蚕农们交头接耳,辅导员之间脸上也色彩纷呈!——这就是成绩,啥也不用说!

  “今年,雨水多,气候怪,桑叶前期长势猛,病虫害多发,浓蚕发病率高,尤其是这第三批蚕,这辅导员风里来雨里去,可真没少操心,要我说,搞扶贫,最落实就数这伙蚕桑辅导员了!”热乎乎的揣起1600元现金,宝丰社区蔡家坟村民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润文急着跟笔者说。也许他是担心笔者不帮辅导员说好话,赶紧凑过来谝了起来。

  老罗、罗润文,全家5口人吃饭,母亲患精神疾病多年,妻子身体也一直不好,两个娃娃打工去了一个,上小学一个,家里和全寨子一样,没有半分水田,有几株核桃却让猴子抢了个半光,养了一头牛,最多卖个犁牛工,具具体体的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收入就指望着蚕桑,所以,这几年每年七八千的家庭最大收入,半点离不开蚕桑辅导员,老罗自是对辅导员充满感激。他说,蔡家坟山高路滑,这伙辅导员拿着两千不到的工资,从2008年开始,就带着自家学种桑养蚕,时时来看来教,要是没有他们,这收入还飞在天上呢。

  问起结对挂钩的帮扶干部,老罗的兄弟罗润和也凑了过来,说:“你在镇上好多年了,给你说个心里话,我们是一伙老师来挂,很热情很客气,可他们也没啥办法,过年前来过一次,给了个号码,说有难事就找,可手机换了号码都丢了,就一直没见过……也不能怪人家老师!他们又能帮什么?!”

  这时,新城社区大寨子村民组的小组长朱凤珍拉着一车蚕茧也赶来了,看来收成不错。她是去年田园镇9.16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受灾户,也是扶贫易地搬迁户,一个很能干的女强人。朱大姐见笔者,赶忙说,就是就是,我们这些受灾群众去年开始种蚕桑,今年收入总体不错,这功劳,就得算给技术辅导员。

  同车的禹开元大叔也凑过来说,这伙蚕桑辅导员认真负责,你真该好好表扬表扬!

  说话有些夹枪带棒的毛头小伙张老三跑过来要根烟,不客气地说:“穷人穷,都有穷的难处,来挂钩的那些干部,要么过年过节提点礼物慰问一下,过后就多数都没见过;要么就给你送个小猪,或者约你种这种那,技术不到,苦不到钱不算,还倒贴苦荞三升,还不如直接给钱;……老普,这些你敢写吗?不过,表扬表扬蚕桑辅导员倒是应该的,人家从起到落都来帮着,没话说!”

  看来,群众打分最高的扶贫工作队,就是这支蚕桑辅导员队伍了!笔者赶忙详细采访采访。蚕桑辅导员穆子臣说,哎,咋这是拿着公司每月两千元补助的,不落实,对不起人,也待不住。

  据了解,兴盛恒蚕茧公司这支辅导员队伍有28人,每人负责四到五个村社区、五六百户种桑养蚕户,每月工资就两千多,但绩效考核,拿产量产值说话,个个都半点不敢马虎。

  笔者原本是要去采写大丰收的,这下,就按群众的决定,好好表扬表扬一下这支辅导员队伍:扶贫路上,群众给你们翘起了大拇指,你们可得继续努力,不负众望哟!同时,笔者也想到了自己的挂钩户,送去的小猪不知是让挂钩户赚了钱,还是贴了钱,都一月没去了,得抓紧去看看。

  亲爱的同志们,你们的挂钩户呢?是不是也得抓紧去看看?群众心里,可是有杆秤的哟!(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