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咖啡人的追梦之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4 18:10:09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作为整个保山地区参加美国SCAA年会的第一人,谢显文不但领略了世界咖啡行业的专业魅力,更深受启发且鼓舞了士气。他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的见闻带回保山,分享给志同道合的伙伴们。

  SCAA(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of America)中文译名“美国特种咖啡协会”,是一个专注于优质咖啡种植、鉴定、推广的国际性组织,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精品咖啡技术标准制定者,其年会被誉为咖啡界的“奥斯卡”。谢显文得以在今年4月赴美参加该年会,一方面是受到SCAA 咖啡质量和技术组织CQI(The Coffee Quality Institute)执行总监大卫的邀请,另一个更重要的目的还在于为保山市特种咖啡交流服务中心取经。

  品种之困

  咖农、企业经营者、生豆贸易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进入咖啡行业以来,谢显文见证了保山咖啡产业的发展及变迁。从1993年在第42届布鲁塞尔尤里卡博览会上一举捧得金奖后,保山小粒咖啡被巴西、土耳其、印尼等世界一流咖啡专家称为“世界品质一流”、“种植水平一流”,此后的20多年间,受国际市场价格震荡等因素影响产业几经萎缩。

  在谢显文看来,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正是保山咖啡产业发展的拐点:一方面,保山小粒咖啡斩获了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最高银质奖(当届未设金奖)等各种殊荣,从此迈入产业发展的辉煌时期;另一方面,由于保山老品种咖啡(铁皮卡、波邦)在种植过程中易患病虫害,导致一种基因品质较低的名为卡蒂姆的咖啡种因产量高、病虫害少而被引进潞江坝且广泛种植,这一举虽然看似提高了咖啡生豆产量,却影响到后来整个保山咖啡产业发展的方向。

  据了解,小粒种咖啡植物学名阿拉比卡种,也叫C豆,是一种咖啡的类,共有100多个品种。其中,以铁皮卡、波旁等为世界公认的阿拉比卡种中最好的品种,保山人平时所说的“老品种”,其实就是铁皮卡和波旁。

  “老品种”在保山种植已有百余年历史,有据可考的历史亦有60余年。可保山老品种咖啡的种植在未来将得到怎样的延续和发展,没有人能给出答案。

  业内众所周知,国际大众咖啡交易价格长期以来主要受纽约C豆交易市场和伦敦R豆交易市场的影响决定。据谢显文介绍:保山小粒咖啡交易价格受纽约C豆交易市场左右已经有很多年的历史,被广泛种植的卡蒂姆咖啡在国际大众贸易市场一直处于一个很低的价格,因为国际上并不缺这样的咖啡豆。

  可是,与此同时,世界咖啡行业的发展趋势却是:以品种、农庄种植、直接贸易为特征的精品咖啡市场在日益增长。放眼国内市场,精品咖啡几乎全部来自进口,没有人拿卡蒂姆咖啡作单杯手冲(一般仅作原料或拼配),这也是不争的事实。

  “重新种植好咖啡是唯一的选择”,谢显文说道:“老品种也许能让保山咖啡重新起航。”

  这大概就是他发起并加入保山市特种咖啡交流服务中心的原因。

  品质之路

  中国咖啡协会属中国果蔬流通协会的分支机构,尚无独立的咖啡研究机构,中国目前不是国际咖啡组织(ICO)成员国,尚无国际性的咖啡组织,也尚无咖啡豆在世界咖啡豆大赛上得奖……这是保山市特种咖啡交流服务中心在中国保山精品咖啡发展计划书中例举出的几个“尚无”。该计划书指出:在咖啡行业,C豆期货市场和R豆期货市场决定了世界生豆交易的基本价格和贸易规则,而中国咖啡在两大交易市场既无席位,也无交易。

  “C豆类品级区别取决于咖啡的品种谱系、地理、海拔、气候、种植、精选、烘焙、冲泡等过程,被称为单杯咖啡的精品(特种)咖啡必须是C豆类咖啡。未来精品咖啡还会包含许多社会化的要素,如农庄、绿色、生态、可持续、公平交易等。”保山市特种咖啡交流服务中心组建人之一郭晓正向记者介绍。“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大力发展保山精品咖啡产业。”郭晓正说。

  成立于去年底的保山市特种咖啡交流服务中心有一个发展蓝图,那就是要打造保山小粒咖啡大型培育种植基地,构筑一流的精品咖啡庄园。80后的郭晓正曾是一名公务员,去年年底,他辞去了公职,发起并正式成立保山市特种咖啡交流服务中心。由于本身是潞江坝人,从1993年自家开始种咖啡以来,郭晓正几乎每年都会参与家里的种植和采收,同谢显文等人一样,他对家乡的咖啡也有着一份特殊的情怀。

  大胆舍弃公职,选择创业毕竟需要勇气,一个年轻人何以将前途命运抵押在咖啡上呢?郭晓正说:“从单位出来后,如何生存下去,如何发展精品咖啡,都是我反复考虑过的问题。看到了机会,就要抓住,就算我今天还在犹豫,明天也会做出同样的选择。”郭晓正坦言。

  “牙买加在发展咖啡产业过程中,虽然种植面积远不如巴西,但他们走精品之路,把蓝山咖啡做成顶级咖啡,从而提升了牙买加其他普通咖啡品牌的形象及售价。相同品质的咖啡在国际市场上我们只能卖到20元1千克,而巴西能卖到40元1千克,精品咖啡我们只能卖到60元1千克,而牙买加能卖到600元1千克,差距之大令人震惊,故以面积取胜是不可取的。”“分析保山小粒咖啡产业存在的诸多问题,我们会发现:整合保山小粒咖啡产业资源,把小粒咖啡做成世界精品咖啡是保山咖啡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在贺云华的《保山咖啡产业发展研究》中,记者似乎找到了保山市特种咖啡交流服务中心成立的缘由,也找到了郭晓正辞职的底气。

  当年,我市在热区大力发展咖啡种植、推动咖啡栽培技术革新,普通群众也是从不认识咖啡、不支持产业,到齐心协力克服困难,一步步把基地做成了范本,不但为今天保山的咖啡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让保山小粒咖啡收获了世界的美誉。放眼当下,对咖啡品质的追求与发展精品咖啡的理想,未必不是一种现实道路的选择。

  品牌之梦

  为了提高咖啡种植、管理和加工技术水平,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竞争力,整体提升保山咖啡产业化水平,保山市特种咖啡服务交流中心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达成全面合作协议,为保山精品咖啡的发展提供技术支撑。眼下,已有2000亩铁皮卡种苗在云南省农业科学院热带亚热带经济作物研究所的支持下完成育苗,只待明年1、2月份进行移栽。

  郭晓正介绍,中心现已建成可育5000亩的种苗基地,相关咖啡企业、合作社、农户业已准备了2000多亩土地,进行铁皮卡咖啡种植。种植优势品种咖啡的土地正在进一步落实中,计划种植面积达要到10000亩以上。为使保山老品种(铁皮卡、波邦)咖啡资源得到恢复性巩固发展,中心还与保山市隆阳区国营潞江农场等机构、农户达成了合作保护基地协议,保护了现有的老品种咖啡基地,构建了稳定的种源基地,初步形成了保山精品咖啡的溯源体系。

  自去年以来,中心与国内外的咖啡组织和咖啡企业(如:美国精品咖啡协会SCAA,欧洲精品咖啡协会SCAE,哥伦比亚咖啡生产者协会,韩国咖啡文化院,意大利魔克咖啡,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法国路易达孚公司,云南咖啡交易中心,中国咖啡联盟,北京咖啡协会,青岛咖啡协会等)形成了稳定的沟通机制与合作,协助举办了高黎贡咖啡烘培赛,云南咖啡杯冲泡赛,云南生豆赛等赛事。中心成立至今已接待26批次164人次到保参观考察咖啡,建成了一条稳定的保山咖啡之旅线路,包括热作所咖啡基因库、种源基地、种苗基地、新寨万亩咖啡园、精品咖啡庄园、咖啡节、“保山小粒咖啡”现代庄园、咖啡博物馆、现代化咖啡加工厂、咖啡馆、咖啡电商产业园区等要素……

  “可喜的是,保山已有越来越多年青的从业者看到了精品咖啡的发展前景,现在也有很多‘咖二代’在自发的部分恢复老品种种植。”郭晓正感言。希望潞江坝的精品咖啡种植能达到一定的规模,形成真正的影响力,在世界精品咖啡领域占有席位;也希望未来人们提到咖啡时除了想到蓝山,还会想到保山。(蒋 蕾)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