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田园镇:金果正敲脱贫门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17:07:3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秋高气爽,秋天说来就来了。四山里饱满的核桃陆续成熟,昌宁县田园镇的核桃加工贸易也跟着秋老虎就热腾了起来,进山收核桃的、开车拉核桃的、早出晚归敲核桃的、互助合作转借资金的,个个都忙得脚不落地,人人都满身干劲、满面笑容,这核桃金果果,说话间,正使劲敲着脱贫致富的大门呢!

  8月22日一大早,田园镇右文社区中三甲村民组村民、昌宁县庆林泡核桃专业合作社的老板字袁强就忙开了,昨晚从鸡飞、翁堵等山区乡镇拉回来的60吨核桃正等着人工去青皮,可眼见着就只来了三四十个工人,急得字袁强开上车就忙着去请工,临走,不忘交代母亲:“每公斤加工费升到1元,再免费供一顿午饭,菜要办好一点!”

  老字的加工厂里,齐齐整整堆码着七十多吨核桃,临近的老韩大嫂一早就和邻舍赶来加工,老韩大嫂说,每天每人敲百十斤,赚百十元钱,半点问题都没有。

  字袁强的母亲韩绍秀说,今年雨水多,核桃增产,但水分大,青果和干果的比例大约到五到六公斤烤一公斤干果,现在家里七只无烟烘干机全都用上了,重庆老板和江苏老板出价到了二十六七元一公斤,因为大家都没存货,中秋节就快到了,所以很抢手,得抓紧干,去年卖了四百来吨,今年打算着怎么也要超上去。

  在几百米之外的大水井村民组,又一个核桃专业合作社也是人头攒动,合作社理事长苏国新一样忙得不可开交,见了笔者,乐得笑呵呵地说:“侄姑爷,你熟人多,快把我四山里联系些工人,我可以包接包送,价格和别家一样开,午饭也管吃饱肉。”

  据了解,田园镇由于地处县城,每年都要加工十多万吨的核桃,拉动全镇群众增收实在不是一个小数。今年,绕着坝子跑了一圈,不下三十家在热热闹闹的加工核桃,周边的群众可真没一个闲着,能跑山区拉核桃的车也没一辆闲着,大家都忙得不亦乐乎!

  担心着用化学药剂堆捂除青皮,或硫熏烘烤,笔者每到一家都细细的看,急得几个老板笑呵呵地说,现在啥年代,外地老板又不吃素,谁还能用那些害人的东西,这不,无烟烘烤机全是国家补助的。至于互助借贷资金,大家也坦言说,利率是比国家银行高一点,但合法合理、方便快捷,这抓钱的旺季可不等人啊!

  下三甲村民组贫困户杨春湖是个敲核桃的高手,这一季,早出晚归,苦个七八千,应该是稳当当的了。可不,她连和笔者这个表兄说话的时间都没有了。

  满坝敲核桃,家家忙致富,真好!(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