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综合治理城乡环境建美好家园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3 16:39:0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龙陵县针对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相对滞后,城乡居民环境意识薄弱,不少地方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生活卫生习惯,脏、乱、差现象还不同程度存在等问题,该县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导向,对城乡环境进行全面规划、建设、保护、管理。如今,龙陵天更蓝、水更清、山更绿,全县29余万群众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突破口在哪里?该县因地制宜,发挥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强化“五个联动”,即纵向联动,打通“主干线”;横向联动,消除“分水岭”;系统联动,编织“同心结”;城乡联动,管住“结合部”;社会联动,构建“统一体”,有力地推动了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受到了老百姓一致得好评。

  该县以城乡一体化协调发展理念,对全县的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保护进行一系列一盘棋布局考虑,着眼于全县“五网”建设,通过城乡一体化的交通、工业废水处理、垃圾收集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的实施,实现城市设施、城市服务向农村延伸,着力构筑起城乡环境建设大格局。在统一规划的基础上,将规划、水利、供水、交通、绿化、污水治理等环境建设任务,分配落实到各相关部门组织实施,形成工作合力。县城建成了无害化垃圾处理场和污水处理站,实行机关单位、居民门前卫生“三包”责任制,环卫站对市区全天候保洁;在全县10个乡镇建成垃圾热解气化炉38座,全县1000多个自然村有了环卫组(爱卫协)、垃圾收集房(池)、垃圾处理场、清运工具等,使垃圾有了“家”,初步形成了“户集、自然村收、乡镇处理”的城乡一体化机制,乡村生活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工业“三废”实现了达标排放。

  该县在环境综合整治上不搞“一刀切”“齐步走”,而是根据不同村庄实力、区位特征区别对待,各有侧重。对于城市社区型和城郊经济型乡镇的农村,重点以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的理念和思路,集中精力抓好村庄环境卫生整治和建设;对工业主导型和工业成长期乡镇的农村,重点抓好工业对环境污染的治理工作;对山区生态型乡镇的农村,重点实施封山育林、退耕还林、植树造林,加强水土保持,发挥生态优势,建设生态型农村。(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