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永信搬迁点是产业与扶贫紧密结合的样板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15:32:22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8月18日上午,出席全省产业扶贫暨易地扶贫搬迁滇西片区推进会的全体与会人员前往保山富群农业科技公司、隆阳区西邑乡永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参观调研。在永信安置点,与会人员参观了安置点建设进展情况、房屋式样、建设质量,听取了安置地规划介绍、产业结合情况和集镇发展情况,认为永信集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是产业与扶贫紧密结合的一个样板。

  用心尽力才干得好

  永信安置点位于西邑乡乡政府所在地,毗邻保山第九中学,云(县)保(山)公路穿境而过,地势平缓、交通便捷、环境优越、人口相对集中,是隆阳区西南部各方面条件最好的地方。

  与会人员来到安置点时,工地建设正酣,布局有序的数十栋暖墙黛瓦的新房已经建成。走进房屋,只见卧室、客厅、厨房一应俱全。一问价格:砖混结构建房价格在1100元至1200元/平方米,轻钢结构1020元至1120元/平方米。

  据介绍,在市区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领导下,西邑乡党委政府按照“能大不小、能城不村、能平不坡、能多层不独院”的思路,规划了占地754.65亩的安置点,建成后可安置16个村的搬迁户843户3119人,其中建档立卡户778户2882人,占搬迁农户的92.3%。

  参观中,省委副书记钟勉、副省长张祖林等领导频频点头称赞,认为永信安置点让贫困户搬到好地方、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态度坚决,行动有力,易地扶贫搬迁各项工作进展明显。“唯有用心用力,才能将各项工作干好。”钟勉说。

  精准到位才扶得好

  据介绍,永信安置点将党支部建在工地上,同时成立理事会、监事会、联建小组等村民组织,让搬迁户全面监督项目资金、房屋质量、建设进度等问题。首先是做到了“规划群众定”。其次是组织搬迁群众与施工队、材料厂家等各方进行公开协商,做到了“价格群众议”。另外,还安排30多名搬迁户到工地打工,在增加了农户收入的同时,又让搬迁户全程参与了工程质量监督,做到了“房屋群众建”。

  在安置点模型沙盘前,钟勉、张祖林等详细听取了西邑乡的介绍,不时询问进展情况、群众思想动态。钟勉说,搬迁不是简单地将群众搬出来,而是要通过搬迁这一手段,让群众精准脱贫。他要求,关键是要抓好规划,作到以规划引领扶贫、以规划引领产业;另外是要控制好价格,不要让群众在因搬迁而欠一笔债,形成新的贫困。

  陪同调研的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副书记杨赛光等领导介绍了有关情况。钟勉高度肯定了西邑乡的各项机制,他说:“因为干得好,所以介绍得很好。”

  发展产业才过得好

  永信安置点最大的亮点是同步规划了产业。在展板前,西邑显会生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显会接过话筒,操着“保山普通话”介绍说:他们创新了 “母猪寄养模式”“小猪赊养模式”“仔猪代养模式”三种养殖模式,帮助安置点群众发展生猪产业。

  “母猪寄养模式”即由合作社向搬迁户提供良种母猪和饲养管理、免疫程序等方面的技术指导,待母猪产仔后,合作社每胎提取1头仔猪,共提取5头之后,母猪所有权归贫困户;“小猪赊养模式”即由合作社将小猪赊欠给贫困户,合作社回购肥猪时再扣除小猪成本;“仔猪代养模式”即由贫困户代合作社饲养商品仔猪,由合作社付给其劳动报酬。

  钟勉等领导对这些措施非常感兴趣,他说,永信搬迁点把产业与精准脱贫紧密结合,创新特色畜牧产业方式,让贫困群众直接参与到产业中、直接从产业中受益,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有事做、能致富,是全省产业与扶贫紧密结合的一个样板。(董国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