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碧寨乡瞄准精准扶贫户 多方筹资夯实产业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22 15:34:40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在龙陵县碧寨乡,经过反复摸底调研发现,产业基础不实、产业发展不强、产业培植不足、无产业保障是该乡建档立卡户致贫的主要原因。该乡锁定的建档立卡户1957户7811人中,因产业结构单一致贫3124人,占贫困人口的40%。

  针对这一现状,碧寨乡盯住建档立卡户、瞄准精准扶贫户,着力在建档立卡户中培植产业、夯实产业发展基础、拓展增收致富路子,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程。按照户均不低于1000元的扶持标准,采取“上级部门筹措一点、挂包单位筹措一点、乡级筹措一点、村级筹措一点、挂钩干部筹措一点”的方式,筹措不低于100万元的资金,建立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基金,专项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及特困户产业发展。

  在推进产业扶贫过程中,该乡把烤烟、香料烟、黄山羊养殖等产业指标向建档立卡贫困户倾斜,并整合部门资金加大投入,今年以来,将1800担烤烟指标倾斜到了3个贫困村,县烟办投入烤房及电力设施建设70余万元;在4个贫困村617户建档立卡户发展能繁母羊1269只,种公羊70只;扶持130户建档立卡户养殖胡蜂1300巢。

  同时,该乡根据贫困户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需求,以压实建档立卡户产业发展为核心,采取建档立卡户自身发展产业为基础、扶贫整乡推进扶持产业加保障、整合筹措资金专项扶持添收入“1+1+1”产业发展模式,着力发展仿野生石斛、中草药、能繁母猪等“短、平、快”优势产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不适宜发展以上3项产业的,由村民委员会自行决定扶持或通过扶持龙头企业、专业大户或其他农户的方式进行扶持带动发展,确保建档立卡户有经营性收益。

  为确保产业扶贫见实效,该乡把今年1月至2017年12月作为产业培植发展阶段,2018年1月至2020年12月作为巩固提升阶段,扶持期限5年。所扶持产业,在政策范围内,一律购买保险,以降低产业发展风险,提高贫困群众抗风险能力。(贾云巍 朱金磊)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