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上半年商务运行良好亮点频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9 11:31:09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上半年,我市主动应对内贸外贸的各种困难和挑战,多点着力,全市商务各项指标呈现稳健的增长态势。

  千方百计促进消费增长。坚持分析研判,加大对限上企业的培育、指导、服务工作,充分挖掘企业潜力。认真贯彻落实各级稳增长政策措施,及时兑现有关奖励扶持政策。积极培育消费热点,利用元旦、春节、端阳节等节庆组织商家推出形式多样的促销活动,仅端阳花市期间隆阳区商品成交额就达2.2亿元。积极争取并成功举办“2016全国蔬菜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讨会暨保山优质农产品产销对接洽谈会”,与来自北京、天津等地的全国知名农产品批发流通企业签订了一批农产品生产流通企业合作协议,签约金额8.1亿元。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对现有7个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基本完成,规划新建的12个农贸市场正在有序推进。

  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强化政策落实,调动全市企业和个体发展电子商务的积极性,6月底全市各类电商企业达370多家,网店达5500多个,从业人员达12000多人,同比增长50%以上。推动园区建设,发挥聚集效应,初步建成3个市级园区,滇西电商产业园区入驻电子商务企业达110多家,有1000多家商户入驻保山义乌购网上义乌商贸城平台;腾冲市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正式运营,入驻商家100多户,电子商务平台9个;水长工业园区电商产业园入园企业达40多家。加强培训,提供智力支持,全市培训电商人员6000多人次,并先后选送100多名干部到上海、浙江、江苏等地培训,提升各级干部的互联网思维。积极争取国家项目,腾冲市申报2016年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得到商务部批准认定,获得2000万资金支持。

  积极促进外贸增长。全面落实各级稳增长政策措施,促进蔬菜、咖啡等高原特色农产品出口实现较快增长,1至6月咖啡累计出口2087万美元,同比增86.7%;蔬菜出口取得突破,实现889万美元。加大边民互市点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边民互市经营外部环境,实施公安办证前移、取消边民互市预录入费等措施,边民互市快速增长。

  上半年,全市商务各项指标呈现“四增”特点。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12.2%,增速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完成全年目标的51%,全省排名第四;二是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3.2亿元,同比增长58%,完成年计划的52%;三是完成外贸进出口总值1.42亿美元,同比增长24.4%,完成省政府下达目标任务2.73亿美元的51.88%,完成市政府下达目标任务2.77亿美元的51%;四是边民互市完成5251万美元,增长167.6%。(岩 琴)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