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开放发展引发“磁场”效应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9 11:29:15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几年来,龙陵县敞开资源市场,以优惠政策引进和培育石斛精深加工企业10余家,注入资金5亿余元,拉动民间投资近10亿元,种植石斛600万平方米,去年产石斛鲜条2500吨,实现产值2亿余元,带动当地3万余农户依托龙头企业加工石斛枫斗实现加工收入1.6亿余元。这是该县开放发展吸纳民间资本进入产业,产生“磁场”效应,助推产业融合发展的一个例证。

  龙陵是个典型的山区农业县,多年来农业效益比较差,农民增收步伐缓慢。在各地各类资金千军万马聚集工业的态势下,如何确保农业的基础地位不因“贫血”而缺乏后劲?该县打开山门,敞开资源市场,引进民间资本参与农业产业化开发建设,培植农业新的经济“磁场”。对投资发展种养加工业的民营企业(大户),在信贷、税费、土地使用上给予优待,简化办证手续,实行一站式服务,为民营资本落户龙陵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新思路激活新机制,新机制带来新变化,出现了民营资本一马当先,国有资本积极跟进的可喜局面。

  截至目前,龙陵县已吸纳国有及民间资金100多亿元用于高原特色产业、水电、矿冶、医疗卫生、城镇基础没施等开发建设。现在已落户“一园四片区”的企业有永昌铅锌公司10万吨硅铁厂、安徽海螺集团水泥厂、日产300万安时动力锂离子电池生产及配套建设项目、黄龙玉、茶叶、石斛、石材、木材精加工厂等10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28家,到位资金60多亿元。生产的建材、金属硅、石斛、黄龙玉雕、茶叶等产品出口欧美、南亚、东南亚30多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

  该县对外来投资企业在项目用地、用水、用电、财政扶持、规划审批、通关服务等方面给予优惠。同时,新成立了3个招商分局常驻珠三角、长三角、昆明等流动招商引资。充分利用龙陵是侨乡的特点,在缅泰两国的老板多的优势,依托境外的“龙陵同乡会”和国内侨联的聚集效应,引导华侨老板回乡创业。已有10多位缅、泰龙陵籍人士回乡兴力的农特产品加工、木材、建材、黄龙玉雕等企业,到位资金达3.7亿元。设立了招商引资奖,按到位资金给予数额不等的奖励。投资商固定资产投资在50000万元(除房地产开发项目外),在县城规划区内规划一定区域提供给企业作为办公用地。

  积极破解融资难题。县财政每年安排工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200万元,并以2012年为基数,每年增加20万元,主要用于工业项目申报及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技术改造等。加大对工业项目和工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对每年信贷增量中用于支持工业发展的比例达到60%的金融企业,县财政按实际增量的1%(最多不超过10万元)对经营班子进行奖励,按有关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工商资本、国外资本、民间资本的不断注入,使龙陵县经济社会发展出现勃勃生机。勐糯镇在城乡一体化建设中,采取以建设项目换资金的举措,集镇改造提升工程由龙陵县中城石材加工厂垫资建设,镇政府按结算总价上浮8%作为合作方的收益金,分三年付清垫资方工程款,置换资金6000万元投入到集镇改造提升工程上,保证了工程顺利开展。开工建设总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180亩、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由省城投公司承建的龙陵县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工程。

  为了进一步激活生产要素,发展农村经济,鼓励城市资本和科技下乡,该县出台文件鼓励个人创办“家庭农场”、小作场、小微企业,引领更多的群众在二、三产业上发家致富。勐糯镇民营企业家范耀德投资2000多万元建起了宾馆、饭庄、旅游、加油站、工程队、专业合作社、蔬菜农场,养殖场、实体商店等为一体的综合企业,吸纳300多名农村富余劳力到企业务工,有了稳定的收入。全县已发展中小微企业800多个,辐射带动3万多农户发展种养业拓展了增收路子。(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