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施甸:香菇产业助推贫困户脱贫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8 16:19:3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为破解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难、增收致富难等难题,施甸县以建档立卡贫困户为对象,利用香菇产业投资周期短、利润回报率高的优势,依托“大本事”龙头企业,采取“政企共建香菇扶贫产业园,反租到包贫困户”模式,提升产业扶贫效益,推进精准扶贫、“造血”扶贫。

  实行“政府补助+公司帮扶+农户投劳”的投入机制,通过“公司+基地+建档立卡贫困户”产业发展模式,探索政府、企业、建档立卡贫困户“三位一体”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府政策引导作用和龙头企业技术、市场优势,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缺思路、科技素质低、产业经营能力差的问题。该县“大本事”香菇扶贫产业园区现共流转土地1080亩,建设生产用房6000平方米、大棚4000个,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个,计划三年扶持10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入驻产业园区,3000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今年计划入园区300户,帮助1000人脱贫。目前,第一批入园区100户,入驻公司种植园31户,涉及贫困人口102人,菌棒入棚27万棒。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资金难的问题,该县政府给每户投入扶贫资金2万元,“大本事”公司以信用担保为每户协调信用社贴息贷款5万元,由政府和公司承担利息。目前,政府投入和公司帮扶贷款每户共计7万元,园区共担保贷款100万元。政府、银行、企业和农户形成了利益共同体,探索出了扶贫资金、信贷资金投入精准扶贫的新途径。

  为确保农户的种植效益,严格成本核算公开,公司负责菌种研发和菌棒生产,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优质菌棒。成熟无污染的菌棒价格每棒2.7元,大棚租金每棒1.25元,大棚自来水综合费用每棒0.01元,3项综合费用相加每棒2.96元,以每户种植20000棒算,菌棒成本5.92万元,加上住房租金每年1200元,户均投入为6.04万元,做到核算精准,内容公开;推行企业一体化管理,公司统一建盖标准化种植大棚及生活区、统一进行技术培训指导、统一出菇管理、统一产品销售,建档立卡贫困户不用产生任何费用即可入园经营;企业和农户签订协议,承诺全年收购保护价,确保农户每棒菌棒不少于1元的利润,2万棒菌棒1季至少2万元的利润,香菇2年间可种植3季,2年至少实现利润6万元,可实现贫困人口年均收入至少1万元。对于5万元的贷款还款问题,公司在农户每月交售的香菇款中扣除80%用于还款。

  该县政府通过现场办公,挂包联席会议方式,充分发挥挂包单位,帮扶干部作用,借助外力有效解决入园农户的实际困难,破解农户发展信心不足,帮扶工作无抓手的问题。目前,已组织挂包单位11个,帮扶干部18人,捐赠现金2000元、大米150公斤、食用油35公斤、炊具4套,及时解决了入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生活困难,提振了发展信心。

  对入园建档立卡贫困户采取技能帮扶措施,分批分期进行理论培训和现场实践指导。目前,县人社局已聘请专家为贫困群众开展食用菌种植专题培训4场次,400多人参加培训。同时,园区还对进入园区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统一培训和技术人员“一对一”“手把手”技术辅导。通过培训,入园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种植和销售环节中,科技种植能力、产品管理能力和商品经营能力不断得到提高,入园贫困人口逐渐转变成产业工人,为贫困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增强了内生动力。(赵龙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