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芒棒镇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步伐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8 10:19:2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为加快易地扶贫搬迁步伐,腾冲市芒棒镇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积极探索“七个一”工作机制,全面实施“五个一批”工程,走出了一条“党政主导、群众主体、理事会为业主、统规联建、因地制宜、突出重点、量力而行”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路子。目前,全镇12个搬迁点已开工建设11个。

  转变群众观念 核定搬迁对象

  为打牢项目建设群众基础,镇党委、政府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项目决策依据。搬迁启动前广泛征求有关项目管理单位及群众的意见,使项目建设既符合全镇项目建设需要,又最大限度地满足搬迁群众的愿望,引导群众自愿提出搬迁申请,镇、村组织国土、林业、水利、民政等部门对搬迁申请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搬迁农户因地处地质灾害区域或居住分散脱贫致富难度大等问题而自愿搬迁,使群众由“要我搬”转变为“我要搬”,掀起搬迁群众积极投工投劳、群众互帮互助,齐心协力建设搬迁安置新村的高潮,有效降低了行政成本,为今后扶贫开发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工作模式 打造精品工程

  严格按照成立一个机构、制定一个章程,完成一个规划、完善一个制度的“四个一”工作模式,进一步突出群众的主体作用和村民自治功能。整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由理事会与镇、村及相关部门办理,同时开展政策宣传、资金筹措、土地置换、工程建设、搬迁组织、纠纷排查等工作,落实项目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和群众质量监督员制,严把招标采购关、施工工序关和竣工验收关,确保矛盾纠纷不上交、工作质量有人监管、项目推进有人负责,将易地搬迁工程打造成精品工程和群众满意工程。

  遵守国土法规 落实建设用地

  在搬迁地选址方面,统筹考虑群众饮水、行路、用电、上学、就医等问题,由理事会召开群众会,采取群众承包地兑换、土地流转、有偿征用等方式确定预选地,邀请有相关资质的地勘和设计部门对拟选地块进行实地勘测,确保选址地块无地质灾害隐患,群众能安全居住。同时报国土、林业等部门对拟选地块进行政策把关,确保新建搬迁点不占良田良地。同时,搬迁后对迁出地原宅基地换证复垦,种植核桃、油茶、烤烟等经济作物,增加群众收入。

  科学规划设计 优质快速建设

  新搬迁安置点规划按照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要求以及“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农村建设理念,突出因地制宜、依山傍水、依山就势、错落有致的农村特色,按“一村一品,兼顾集市”进行功能布局和配套产业发展规划。重点考虑中心村、集镇、主干道等交通区位优越、基础条件较好、产业特色鲜明的区域,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住宅小区等专项规划,确保功能齐全、设施完备。配套产业规划突出区域性和可持续发展,根据搬迁区域实际和群众意愿,做好种植、养殖、服务业、商贸业规划。统筹考虑搬迁地美化、亮化、绿化建设,科学编制美丽乡村、社区建设规划,真正把搬迁安置区建成美丽乡村、美丽社区。在风貌设计上,体现地方及民族特色,充分考虑搬迁群众生活方式,统筹设计好厨房、卫生厕所、洗澡间等设施,引导群众通过搬迁改变过去的生活习惯,切实提高生活质量。

  规范资金运行 严守财经纪律

  在财务管理方面严格落实“村财、组财镇代管”的财务管理制度,群众自筹搬迁资金打入财政专户管理,自筹资金的使用接受镇级相关部门的监督,明确群众自筹款仅能用于搬迁土地置换、基础设施建设。上级下达的项目资金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招投标管理办法,由镇相关部门统一招标建设、统一资金管理、专款专用,杜绝出现“贪污、挪用、挤占、截留”专项资金,保证资金足额、及时拨付到位,确保廉洁搬迁。

  整合项目资金 集中力量办事

  为支持易地搬迁项目建设和减轻农民负担,镇党委、政府把整合涉农项目资源作为项目实施的有效途径,将发改、建设、水利、电力、林业、农牧、国土等各类涉农资金整合起来向易地搬迁点重点倾斜,帮助搬迁农户顺利搬迁脱贫致富,充分发挥资金的整体使用效益,走出了一条以扶贫资金为主体,其他涉农项目资金配套为补充的整合资源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的新路子,集中力量补齐安全饮水、通组道路、动力农电及互联网入户等基础设施短板。

  科学民主决策 接受群众监督

  在搬迁点决策方面坚持民主管理,对涉及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中的建设规划、工程招投标、地基分配等重大事项实行科学民主的管理模式,采用“两审两议两公开”充分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心声,严格落实项目资金公告公示制,对搬迁项目和资金补助、物资采购和发放等情况做到事前公示、事后公告,主动接受群众监督,确保每一个搬迁点建设规范、有序、公开、透明,项目实施达到上级部门满意、人民群众称赞的目的。(谢金洲)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