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强化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8 10:17:18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年来,昌宁县采取“五条措施”,健全机构,完善制度,加强监督,强化和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

  成立管理机构。在加强村财乡管办、县农经站建设的同时,将县政府投资审计中心更名为县政府投资和农村集体财务审计中心,赋予农村集体“三资”审计监督职能,增加8名事业编制,对村组财务实行三年一次全面审计,一年一次抽查。

  加强村务监督委员会建设。赋予村务监督委员会 “三资”管理监督权,同时拓展村级财务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范围,扩大社会监督面。完善村民民主理财小组工作制度,以“四议两公开”为载体,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

  加强业务培训。将“三资”管理纳入全县干部队伍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分散或集中培训等多种形式,累计培训村“两委”负责人、村报账员、村财乡管办人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916人次,不断提升“三资”监管的能力水平和相关人员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建立规章制度。制定出台《昌宁县财务审计监督实施办法》《昌宁县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和监督制度》《昌宁县进一步加强村 (居)民小组财务乡镇代管工作实施方案》《昌宁县村级财务操作指南》《昌宁县村级票据使用管理规定》《昌宁县村级财务审计实施办法》等规章制度,筑牢用制度管人管事“笼子”,全面实行村财、组财乡镇代管。

  强化监督考核。将“三资”管理特别是村财、组财乡镇代管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内容。(杨思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