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切实抓好防汛减灾工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7 15:19:00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入汛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防汛抗灾决策部署,超前谋划、提前部署,召开专题会议,分析今年防汛减灾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严格落实六项措施,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全力以赴,切实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各项工作。

  严肃防汛纪律,强化应急响应和处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相关会议上要求,严格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确保防汛减灾各项指令及时、畅通。做好各项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一旦发生险情、灾情,迅速组织抢险救灾和群众转移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对违反防汛纪律的,及时启动问责程序并严肃问责。

  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全市上下把防汛抗灾工作作为当前的一项中心任务,切实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狠抓责任落实。明确全市各级各部门主要领导是防汛减灾工作第一责任人,带头落实责任,并将责任层层分解到市、县、乡、村、组,落实到人。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于4月中旬连续在《保山日报》公布了县城、重要水库、江河、已建和在建水电站、在建水库的防汛责任人,以及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公告内容包括政府责任人、主管部门责任人、管理单位责任人,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市防汛办切实加强对各类责任人上岗到位情况、履职尽责情况的督促检查,采取不定期检查抽查、定期通报等措施确保责任人在岗在位、履职尽责。

  全面开展防汛减灾排查检查。全市各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全面深入开展了防汛减灾排查检查,并及时向省防办上报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整改和消除。对山洪灾害防治区和受山洪灾害威胁的地区建立了群测群防体系,落实了预警预报人员,切实把各项安全度汛工作落到实处。

  突出防灾减灾重点。突出加强水库特别是小水库小坝塘山洪灾害和城市内涝防范工作。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派出2个督查组对全市水库安全度汛进行了重点督查抽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求县(市、区)立即整改。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山洪灾害特别是小水库小坝塘防汛工作进一步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水库安全度汛。

  强化防汛监测预警设施的管养维护检查。对各类防汛监测预警通信系统进行全面检查调试,共检查山洪灾害自动监测站点170个,视频(图像)监测站点60个,预警广播站951个,简易站点1006个,发现问题及时修复。强化日常维护保养,保障监测、预警、视频会商、计算机网络和防汛通讯正常运行。加强服务器、网络设备的安全管理,保障预警信息发送和应急通讯畅通。

  全面加强监测预警预报工作。强化防办与气象、水文等多部门联合会商,准确研判天气发展趋势和雨情、汛情,及时发出灾害气象预警。强化对预警信息的短临应对能力建设,增强各级领导的责任心,提高对预警信息的敏锐性,提前做好防灾避险准备。(刘自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