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碧寨:仿野生石斛渐走俏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6 16:35:2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一丛丛仿野生石斛苗用稻草绳和青苔绑在树杆上,却依然长出青青的叶,壮壮的茎干。日前,笔者在碧寨乡天宁社区的溪畔林间见到,这儿的树上全身上下绑着一丛丛的仿野生石斛苗。天宁社区支部书记杨家富介绍,“2014年天宁社区开始成功实验种植生态石斛20多亩,实现石斛鲜条产量1000多公斤,现金收入达20多万元,今年已完成仿野生石斛新植31万多平方米,(折合大田面积470多亩)覆盖贫困群众40多户,可带动200多人脱贫致富。”“计划到2017年,社区两委计划将活树绑植石斛发展到1000多亩,建立一条经济、景观为一体的生态石斛种植长廊。农民在让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美化好家园。”

  杨家富介绍,石斛是我国珍贵的中药材之一,由于民间长期过度开采,致使野生资源濒临绝种。因为市场需求大,野生石斛无法满足需求,只能通过人工种植和仿野生种植这两种种植方式来替代。据介绍,这种仿野生栽培的石斛苗先通过容器育苗,再选择阴凉、湿润的常绿阔叶林的树上或有苔藓的种植“场地”,培育地宜在海拔100——1000千米,年降雨量1100——1500毫米,适合无霜多雾的林间。每株树根据树干大小捆绑100——200丛,每年每亩可产出新鲜的石斛100斤左右,仿野生石斛价格在每斤100元以上。近年来,林下经济是农林业生产领域涌现的新生事物,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发展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的生态农林业发展模式。(吴艳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