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易地扶贫搬迁,听听群众咋说?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6 15:19:0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扶贫易地搬迁,是党和政府对我们受灾老百姓的关心,机会千载难得;要脱贫,不消说,必须搬迁;尽管难,我就是咬紧牙关也要走出这一步!”8月11日清早,在昌宁县形象佳阳保障房暨田园镇2015年“9.16”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受灾群众安置点,正准备骑上摩托去打工的新城社区大寨子村民组受灾群众禹子生见到笔者,跨下车,聊了起来。

  快一年了,又是立秋节令,今年雨水特别多,惦记着去年“9.16”受灾群众的家园重建,笔者作为全程参与抢险救灾的镇党委宣传干事,也是大家的老朋友,与遇到的五六户群众蹲在路边就谈起了心。

  “德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启动快一年了,房子还一间都没建起,这是为啥?”笔者问。

  “雨水多,难做活。重要的,还是大家都难。到安置区建房是好事。像我家再不搬迁,在滑坡点上,确实生命都危险。而且家里就一亩半田,亩把山林,不搬迁,永远受穷。但搬迁,党委政府为我们想尽办法,像我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享受4.5万的建房补助、6万元的三年期扶贫贷款,可粗略算下来,包工包料750元一平方,单包工320元一平方,算低了,但补助和贷款也就只够一半盖房子钱,还得再去找上十多万。可我6口人吃饭,两个老人要赡养,两个孩子正上学。大的在曲靖读,小的在职校读,每年都得贷一万五的助学贷款、支出两万多供孩子,妻子又生病,单靠我一人打工养家,原来就背着4万多债,再找借10多万,真是没办法。”禹子生掏心窝子和笔者说起了心里话。

  “可这机会错过了,就怕再没有了。而且,孩子大了,家里也没多少田地可盘种,孩子将来是一定要在外面发展了。如果你现在不搬迁,孩子将来一定会怨恨你一辈子的……!”笔者说。

  “所以,我就是咬紧牙关,也要搬迁,怕的就是这个。说真话,不搬迁,真是永远脱不了贫,安全也没保障。”禹子生说着说着,低头一个劲的抽着烟。

  “镇里的挂钩干部来过吗?有没有什么好办法?”笔者问。

  “来过很多次。而且李宏伟副镇长大会小会,直至上门来做工作都无数次了,还来搞就业培训,真是难为了他们。可我思想是想通了,也不愿拖后腿。但真没法呀!抽基地交的一万元钱,我都找借了几家人才找到,要再借剩下的十多万,真是没办法啊!”禹子生丝毫不掩盖他对干部的感激之情,也赤城的袒露着自己真的很无奈!

  一旁陆续围拢来的几个群众也纷纷说,因灾需要搬迁的300多家人,基本上都交了每户一万的抽地基钱了,大家都认为搬迁一万个好,党和政府一万个好,但我们一时真拿不出这么多钱!

  “安置点这个位置城里很多人都想要,但是没资格要,你们能享受,一定不要放弃。要脱贫,要家园安全,肯定得迈出这一步,如今再背上债,也是为了今后彻底不背债。禹子生大哥说得对,咬牙也该走出这一步。有时候,人和人的区别,可就在于这逼出来的一步啊!”笔者为大家鼓着气,却也不能为他们想出更好的办法!

  在风光旖旎的山水田园右甸坝子的西北角,德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车来人往,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再有半月,十多家新建的小楼就该浇筑第一层面板了!禹子生大哥他们正拼足了力气打工赚钱;想尽办法,四处借钱。镇里、社区和小组的党员干部们也在拼尽全力的努力着、工作着。也许安置区不能轰轰烈烈的一夜全建成,但扶贫攻坚,就是得攻坚啊!有干群的同心协力,有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易地搬迁这一步,一定能够稳稳当当地迈出去。大家都坚信着:爬沟过坎,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