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施甸政协机关为挂钩村脱贫倾真情出实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5 16:01:4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去年8月,在施甸县整乡推进、整族帮扶工作中,木老元乡木老元村下木老元一组被确定为施甸县政协机关的挂包帮扶村。该村距县城40公里,村里分散居住着云南省15种特少民族之一的布朗族61户人家250多人。由于所处地理位置偏僻,加上山高坡陡,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人口素质偏低等原因,导致经济发展严重滞后,人民群众生活比较困难,是贫困程度比较深的一个自然村。

  施甸政协机关接到挂包帮扶工作任务后,及时研究制订了结对帮扶方案和召开机关干部职工大会,明确要求挂村的处级干部结对帮扶4户贫困户,实职副科级以上干部每人结对帮扶3户贫困户,一般干部职工每人结对帮扶1户贫困户,一共与木老元乡木老元村下木老元一组的61户贫困户结成了帮扶对子。

  通过扎实有效的开展了几次上山、认门、入户、认亲、宣讲慰问和调查摸底后,摸准摸实了结对帮扶对象的贫困程度和贫困原因,并针对61户贫困户的实际情况,施甸县政协对症下药,制订出台了帮扶下木老元一组的具体措施,从有限的工作经费中挤出一定的资金,重点对18户建档立卡户进行养殖帮扶和对61户农户的子女新入学或在读高中以上学校的进行教育帮扶。帮扶措施从今年8月1日开始执行,凡是没有享受过县乡能繁母猪补助政策的,每户每头补助1000元,每户限额补助2头;凡是新入学或在读的高中生(含中专生、职高生)、大学专科生和大学本科生,每人每学年补助2000元、3000元和5000元。同时,还决定帮助协调项目资金,在下木老元一组建一个生猪养殖小区,对全村的生猪实行规范化、标准化集中养殖。

  施甸县政协机关在木老元乡木老元村下木老元一组采取变以往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不是给人以鱼,而是授人以渔,以及在教育帮扶上的这些做法,紧紧抓住了扶贫的根本是扶人这一关键因素。未来几年,木老元乡木老元村下木老元一组的这61户困难群众,在自身的努力和施甸县政协机关的挂包帮扶下,一定会迎来走上小康之路的艳阳天。(杨剑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