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碧寨:又到核桃飘香时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5 09:35:17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金秋是收获的季节,龙陵县碧寨乡乡今年又迎来了核桃收获的好年景。村民们每天早出晚归忙着采收核桃,呈现出一派“村村核桃飘香,家家采收核桃忙”的喜人景象。   

  碧寨乡是典型的农业乡,核桃栽培历史悠久,但都是零星种植,出售核桃只是换点油盐钱,经济效益低。如何进一步巩固山区林果种植,切实增加山区农民经济收入成为该乡党委、政府面临的重要课题。随着退耕还林、退耕还草工程的全面实施,碧寨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充分利用麦子坪、三家村、杨梅田、坡头、半坡、天宁等6个村委会海拔高、气候冷凉、适宜核桃生长的自然条件,积极宣传动员,组织群众大力发展核桃种植。截止目前,全乡现有核桃种植面积65826亩,其中:泡核桃57263亩,美国山核桃4396亩。成立核桃专业合作社4个,有社员594人,注册资金94850元。以海拔在1600—1800米的区域为重点,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形成了摆达—中寨—杨梅田—梨树坪—麦子坪—三家村—新林—天宁—半坡—坡头的百里林果经济走廊带。

  碧寨乡核桃产业的迅猛发展,加快了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进一步巩固了天然林保护和退耕还林成果。目前核桃已成为山区农民增收致富的又一支柱产业、经济增收的新亮点。昔日的荒山荒坡如今已披上了绿装,长满了“摇钱树”,变成了“绿色银行”。(吴艳忠)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