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我市防灾减灾气象保障服务有力有效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2 15:38:38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上半年,我市气象部门面对超强厄尔尼诺引发天气气候异常、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的严峻形势,全力以赴做好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气象服务,为地方政府安排部署防灾减灾工作提供了重要决策依据。

  全市气象部门把抓好防灾减灾和安全生产气象保障服务作为重中之重,先后召开了5次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会议,确保思想到位、组织到位、规章制度到位、岗位责任到位、技术装备到位、业务系统运行到位、预警预报服务到位、应急措施到位。全力推进短临预报业务体系建设,对自主开发的本地业务系统 《保山市监测预报综合业务平台》不断进行技术完善,增加了暴雨短临预警手机短信提示、5分钟气象监测信息查询等功能,极大提高全市气象部门的整体预报能力和水平。严格执行关键期中短期预报及决策气象服务实行首席预报员负责制,灾害性天气短临预警准确率达到了90%以上,预警时间提前量达到了一小时以上。

  全市气象部门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重点,认真履行职责,科学研判灾害性天气形势,积极主动做好气象情况汇报和决策服务工作。1至6月,全市气象部门累计发布各类气象预警信号125次,各类天气预警消息113次,共向决策群组人员发送手机短信49623人次;向市级报送天气快报、重要天气消息、专题气象服务等决策气象服务材料168期;各县(市、区)报送县级各类决策材料共531期共20612份。准确预报了冬季强降温降雨(雪)天气过程、冬春季节的主要降水天气过程、雨季开始后的主要强降水天气过程,准确发布了“4·19”大风预警。圆满完成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旅游黄金周及应急气象保障服务;隆阳区“6·29”瓦马山洪泥石流灾害、昌宁县“7·17”持续暴雨引发山体坍塌抢险救灾应急气象保障服务工作及时到位。(张玲艳)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