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施甸县金融服务“三农”成效凸显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2 14:07:36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近年来,施甸县积极探索金融扶贫及金融支持农村经济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新途径,努力满足多层次、多元化的“三农”金融服务需求,全力推进金融扶贫和促进农民增收、农村经济发展。

  推进金融创新。施甸县2014年制定出台了“三农”金融服务改革创新实施方案、林权抵押贷款管理实施办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实施意见、农村居民房屋流转管理办法和“三权”抵押贷款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等11个文件,为农村群众和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利用农村产权抵押融资搭建了平台、开辟了路径。2015年,施甸县坚持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并用的原则,在全市首家制定了金融扶贫工作意见及6个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了全县2015年至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目标、思路和措施,为金融服务“三农”提供了政策和措施支持。

  推进金融扶贫。施甸县紧扣发展生产脱贫一批和易地扶贫搬迁脱贫一批,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围绕农业龙头企业和实施“三百”产业脱贫工程带动脱贫,争取扶贫贴息小额担保贷款、产业融合专项建设基金、整合涉农项目资金、设立产业扶贫补助保险金和政府融资公司扶贫贷款担保基金等措施,破解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风险高的问题。创新“政府国有公司+龙头企业+建档立卡户”股权融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等模式,贫困农户将小额信贷资金入股到农业公司、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开发,公司和专业合作社统一管理,入股农民享受股份分红,共同承担经营风险,加快了产业助贫困户脱贫的效率。县农发行探索出金融支持贫困户易地搬迁脱贫的“一条龙”服务的政策性贷款——“搬迁贷”,由县畅隆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为承贷主体的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贷款7.7亿元,支持建设安置点27个,建成安居房405套。为缓解搬迁户缴付安置房自筹资金压力,县内各金融机构陆续推出“住房建设转贷资金、危改贷、扶贫贴息贷、按揭贷、安家贷”5类特色金融产品,全力服务全县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推进服务提升。施甸县金融机构以“强管理提服务”为工作重点,全力做好农村金融服务工作,努力满足农村日益增长的金融需求。在农村地区大力推广非现金支付结算工具的使用,实现了“户户有银行卡、村村有POS、镇镇有ATM的“三有”目标,目前建成164个惠农支付点,覆盖全县13个乡镇共126个行政村、76个自然村,除乡镇所在地行政村外已全覆盖,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小额取现、转账、缴费、银行卡余额查询等基础金融服务。同时,积极探索创新农村信贷产品,扎实推进“三权”抵押贷款工作,探索开展林果权抵押贷款。截至目前,全县“三权”抵押贷款8666.5万元,其中林权抵押贷款1818.5万元,农村信用社农村房屋抵押贷款10万元;农村信用社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1户70万元;农业银行农户住房贷款6768万元;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发放17万元,已落实待放款91万元。(赵龙泉)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