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隆阳区“21315” 新法解民忧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1 16:01:07    云南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亮点展示

  “从我到信访局反映问题到事情解决,还不到两个月,就顺利办理了丧葬抚恤金,我很满意了。”和云花是隆阳区辛街乡辛街村村民,因其丈夫去世后未能办理抚恤的问题上访。

  保山市隆阳区信访局接访后,迅速下访实地核实情况,召集各职能单位协调推动问题解决,立案专项督办落实,兵分三路多次做信访人的思想工作。仅50天时间,信访人同意按照政策解决问题。

  和云花上访问题的高效化解,得益于隆阳区信访局推出的“21315工作法”。

  随着保山中心城市建设突飞猛进,各项改革不断深化,各种矛盾纠纷层出不穷,隆阳区信访局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创新信访工作方法,推出了“21315”工作法,即:矛盾纠纷交办后2个工作日内明确责任主体,研究制定初步工作方案,1周内认真调查研究,在3个工作日内优化细化具体工作方案,1个月内推动问题解决;责任人及责任单位在1个月内无法解决的问题,须在5个工作日内向分管领导反馈。分管领导仍无法解决的须第一时间向主要领导报告,逐级推动信访积案从快化解、从实办结,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1315的时间加起来共有48天,比《信访条例》规定的60日办结时限提速12天。给领导研判、决策留出了足够的时间,更有利于推动矛盾纠纷的化解。”隆阳区信访局副局长徐建成解释到,特别是执行中遇到困难、无法解决时更需要及时反馈,以便主要部门和领导及时调整思路和办法,更好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群众跑来跑去、领导批来批去、部门转来转去。”信访事项在部门之间“空转”、办事效率不高,这是不少群众之前反映集中的问题。“21315工作法”的推出,使大量的矛盾纠纷第一时间解决在基层和萌芽状态,妥善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热点问题,让每一个工作环节都留下文字痕迹,采取任务倒逼确保限时结办,促使职能单位像接力赛一样办理信访事项,形成了“一环扣一环”的行政办公流水线,形成了信访工作新格局。(胡梅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