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稳步推进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10 09:50:0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是为加强环境保护工作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中央第七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年7月进驻云南开展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保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抓落实,全市环境保护督察工作稳步推进。

  以问题为导向,把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文明体制和环境保护工作系列改革的精神抓落实。2015年1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实施以来,全市认真宣传实施《环保法》及其相关配套办法,以提升环境质量为目标,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为抓手,加强环境监管,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完成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全市认真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提升全市环境质量,市委、市政府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保山生态文明市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关于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责任制的通知》和《关于印发<保山市党政领导干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夯实了生态文明体制和环境保护的制度“基石”。中央对生态文明体制和环境保护工作系列改革的重大部署在保山市迅速贯彻落实。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部门联动,各级党委、政府积极行动的工作格局形成,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各项制度措施有力推进。

  以问题为导向,把中央督察组交办的问题件件抓落实。不松懈抓好省督察办转办问题的查处整改,采取联合执法等方式,加快查处进度,按照规定时限完成查办,做到及时查处、及时整改、及时落实、及时问责。截止8月9日,共计交办19件,已办结16件,正在办理3件。

  以问题为导向,把自身排查出的环境治理问题抓治理落实。市环保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指导县(市、区)政府做好环境隐患问题的排查、治理方案的编制和治理实施等工作,着力抓好中心城区黑臭河等环境敏感问题排查治理,工作变被动为主动,加强自检自查、自我整改。

  以问题为导向,把环境督察的案件查处落实信息及时公开,加强环境保护宣传上抓落实。从7月24日开始至8月9日,每天向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市级主流媒体公开或宣传报道的资料,共20次(含专题报送典型案例相关影像资料1次)。市级主流媒体公开或宣传报道19次。县(市、区)主流媒体公开或宣传报道10次。

  以问题为导向,建立长效机制长期抓落实。把督察期间的工作方法、工作力度、检验工作的标准制度化。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虽只在一时,但作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是当前和长远的艰巨任务。保山市将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让环保督察工作作为一种常态来要求和管理,努力争当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严浩)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