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国土资源局积极落实精准扶工作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8-03 17:23:3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保山市国土资源局这次是帮我们从根本上脱贫,我们一定会管护好树苗,把日子过得红火起来!”家住腾冲市蒲川乡户弄村的村民曹明生感激地说。

  7月13日,腾冲市蒲川乡户弄村热闹非凡,村民们守候在那里迎接特殊的“亲家”。随着一声清脆的喇叭声响起,一辆卡车驶入村委会门口,他们是前来为村民送芒果树苗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

  此次“送树苗”扶贫行动是保山市国土资源局挂钩户弄村以来,针对该村缺少有效增收的优势产业实际,通过深入调查研究、与村干部及农户座谈、邀请云南省热经所专家实地考察,全面掌握村情民意后制定的帮扶措施。

  “经过专家考察及村民大会,决定在户弄村实验推广种植番木瓜和芒果,种植面积由农户自定。番木瓜树苗每株成本为5元,芒果树苗每株成本为15元。保山市国土资源局在户弄村挂钩帮扶户有58户,这58户所需树苗的全部费用由市国土资源局承担。针对有种植意向的非挂钩户,市国土资源局帮扶三分之一的费用。这些树苗由市国土资源局联系购买后直接送到村民家门口。”户弄村第一书记王丽介绍到。

  村民杨焕果说:“保山市国土资源局扶贫工作队为我们义务送树苗,真是想到我们心坎儿上了!感谢他们做的这一件件实事!”

  目前,总价值19万元的230亩22572株(其中挂钩户种植110亩,2200株)番木瓜树苗已于今年5月31日全部发放到户。总价值10万元的220亩6600多株(其中挂钩户165亩,5445株)芒果苗也全部发放到农户手中。

  应邀而来的云南省热经所潞江坝种植基地的果树种植专家解德宏耐心细致的讲解技术要领并进行现场示范种植。她反复的强调:“塘要挖深、熟土在下、生土在上、农家肥垫底、嫁接处要及时解绑、苗要断枝、叶要剪半、定根水要浇足……”

  据解德宏专家介绍,苗圃提供的芒果树苗是经过改良嫁接的适宜山地热区种植的著名品种——“帕拉英达”。它耐干旱、耐运输、果质好、管理成本低,正常情况下,三年开始挂果,五年大量上市,亩产990——1650市斤。按今年的市场价5元/市斤计算,一亩年收入达5000多元。听完介绍后,群众心里美滋滋的,脸上洋溢出灿烂的笑容。他们知道,只要勤劳肯干,脱贫梦不是梦!

  “把地里的树苗变成群众兜里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才是村“三委”工作的最终目标。种下了果树苗后,我们会跟进果树苗日常管理、病虫害防治、育肥等工作。”村支书孙金春说。

  在下步工作中,驻村扶贫工作队将会定期入户,对种植树苗坑洞、栽种及树苗栽种后的管理等进行现场检查指导,确保桔苗成活率;继续引进种其他热带优质水果,形成规模,做大做强,拓宽增收渠道;通过开展培训班对果农进行技术培训,组织专家到现场给农户病树进行对症下药,积极帮助农户解决各种问题;同时,以实验性推广种植热带水果作为切入点积极引导农户调整产业结构,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最终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群众素质提升的目标。

  户弄村位于蒲川乡南部,村委会驻地距乡政府18公里,全村有11个村民小组,18个自然村。2015年底有人口2472人,其中傣族734人,阿昌族337人,村民主要以种植茶叶和烤烟为主,多年来,由于受自然条件、交通环境、群众受教育水平等因素的制约,农户经济基础薄弱、生活水平较低,属于“腾冲市33个贫困村”之一。保山市国土资源局选派工作队员驻村以来,以“造血扶贫”方式帮助村民实现脱贫致富梦想的同时,还积极推进村里各项设施建设。第一书记王丽表示,将继续积极联络,争取为群众解决更多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谭玉军 濮兴江)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姜永华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