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江东社区探索“党建+”模式争做跨越发展先锋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15:26:30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腾冲市固东镇江东社区,依托丰富的银杏树资源,以乡村旅游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模式,把党的建设与乡村旅游、脱贫攻坚、跨越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了加强基层党建促进跨越发展的良好局面。

  党建+创新,绘就新蓝图。江东社区地处边远,基础设施薄弱,一直以来都是腾冲市最为贫困的地方之一。为彻底改变江东社区贫困面貌,固东镇党委带领社区村三委认真梳理发展思路,依托社区1万多亩3万余株银杏树资源,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积极探索“资源变股权、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发展新模式,由市镇村三方注资1000万元,成立了四季江东景区开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对乡村旅游进行综合开发与管理,公司性质为国有控股公司,社区以集体林权评估进行入股,这种“镇域范围内村村有股份、核心区村民户户有分红”的景区旅游开发管理经营模式是云南省唯一一家。2015年景区游客突破26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500多万元,剔除前期投入和运营成本,市、镇两级收益主动让利,全镇9个社区及核心景区优先获得分红80多万元。

  党建+产业,构建新格局。积极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全民参与”的模式,形成“大旅游、大联动;大产业、大家做”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全领域营销”,与市级以上营销团队前往北京、上海、广州、成都、重庆等20多个大中城市开展组客营销,不断提升“江东银杏村”的品牌吸引力。同时,针对社区群众技能水平低、思想观念落后等情况,大力实施雨露计划、旅游服务、实用人才技术、传统文化教育等系列培训,着力提升群众的素质能力和服务意识。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引导群众大力发展星级农家乐、民居旅馆、商品销售、特色美食等旅游商贸服务业。农家乐户数从最初的8户发展到126户,民居旅馆床位从20个增加至553个。其中,党员农家乐达80余户,党员民居旅馆达90余户。

  党建+扶贫,激发新活力。“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实践证明,推进精准扶贫必须建强“战斗堡垒”,增强贫困村“造血功能”。镇党委以建强组织、规范管理、服务基层为重点,特别是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积极采取第一书记长期驻村蹲点和实行乡科级领导干部结对帮扶,联点领导、第一书记定期上党课的方式,让党组织担当起推动精准扶贫工作落地生效的“主心骨”。社区党总支带领群众积极配合各级党委、政府加大项目推进,实施了投资1.5亿元的旅游设施配套、家居环境改造及民居旅馆改造提升、古树名木保护、休闲观光农业、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建成了全市唯一一条通往行政村的二级旅游公路,扩建硬化进村主路及村内道路20余条,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00余户。按照“一进二看三算四比五议”的方法,党员干部深入贫困户调查分析,结合发展乡村旅游,为群众脱贫致富出谋划策。经过镇村干部共同努力,银杏村贫困人口从2011年的726户2520人减少到目前的7户29人,贫困率从69%减少到0.7%。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1年增8241元,达到11361元,年均增38%。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