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雕兄”受伤雨中落难 昌宁森警及时救助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15:07:58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近日,昌宁森林公安勐统林区派出所救助了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蛇雕,在森林警察的精心照料下,这位“雕兄”又慢慢恢复了昔日神采。

  2016年7月21日12时20分,昌宁县森林公安局勐统林区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勐统镇保山寨路边看见一只疑似老鹰的大鸟,被雨淋的不能动弹,请求森林公安出警救助。

  接到报警后,勐统林区派出所民警立即驱车赶往现场,在勐统镇勐统社区保山寨公路边的路灯下发现一只外形疑似老鹰的大鸟,民警随即对其进行检查,发现该鸟全身被雨淋湿,身体僵硬,不能动弹,只是偶尔无力张张嘴,像是在向民警求助。民警在进行详细检查后发现该鸟的脖子左侧受伤,羽毛上留有血迹。民警随即将其带回派出所进行救助,民警为它进行消毒、治疗,进行悉心照料和喂养。据报警的施某和白某介绍,他们是在勐统镇勐统社区保山寨扶贫搬迁点施工的民工,当天二人准备回家吃中午饭,回家途中在路边发现了这只大鸟,由于大鸟不能动弹,二人顿生怜悯之心,加之在本地也没有见过这种鸟,所以二人便打电话向森林公安求助。

  经昌宁县林业局野保办工作人员鉴定,这只疑似老鹰的大鸟名叫蛇雕,大中型鹰类,体长64公分,双翼翼展达120公分,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栖居于深山密林中,以蛇、蛙、蜥蜴等为食,在昌宁境内比较少见。

  经过民警几天来的悉心照料,这只大鸟的伤势已经慢慢好转,昔日神采慢慢呈现。待这位“雕兄”完全康复后,民警将把它放归大自然,让它再次自由的翱翔于蓝天。

  近年来,昌宁县森林公安局勐统林区派出所一直将野生动物保护纳入常态化工作,适时组织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活动,加大对野生动物保护的巡查,坚决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群众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普遍增强,已形成了警民合力保护野生动物的良好局面。(李军)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