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县务虚会议凝聚务实力量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9 09:48:57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这次会议开得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中共昌宁县委2016年工作务虚会结束时,县委书记苏格非这样总结道,大家的发言都直奔主题,不避讳,不回避,直面困难和矛盾,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找短板、谋发展,有效解决了发展进程中的思想认识、态度方法等问题。

  务虚会议是党的一种重要会议形式,指各级党政机关的决策层就整体战略或某项具体工作,从政治、思想、政策、理论等诸方面进行讨论,达成共识,确立方向、原则的会议。在我党历史上,曾多次以工作务虚会的形式,形成重大决策。1979年初中共中央召开的理论工作务虚会,就是最有名的务虚会之一。邓小平同志在该次会议上提出了“四项基本原则”的理论。此前,昌宁县也召开过两次政府工作务虚会,都取得良好效果。

  近日,中共昌宁县委召开2016年工作务虚会,组织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碰撞“智慧火花”, 以一场“头脑风暴”凝聚发展共识。会议一开始,苏格非就与参会同志“约法三章”:“今天的发言不拘形式、不限内容、不限时间,就是不得讲套话!对其他同志的发言可以随时打断,进行批评、补充,关键是要讲深、讲透、讲明白。”

  “昌宁作为全省42个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县,资源优势明显,但是产业效益仍然不高,产品竞争力仍然不强……”县农业局局长黄有权率先发言,他直奔主题,直指问题。听完黄有权的话,苏格非说:“确实,我们有很多像勐统‘冬谷米’这样的地方特色农产品,绿色、生态,品质好,但是都没有做大、做精。只有紧盯建设云南省生物资源产业中心的目标,摸清家底,做好规划,以昌宁‘一根丝’精神,持之以恒抓产业,才能实现农业大县到农业强县的转变。”

  “农业科技人才扎堆在包谷、水稻等传统产业,而蔬菜、柑橘、中药材等新兴产业则人才紧缺,应打破体制、编制约束,以产业转型倒逼科技人才转型。”“生态保护成效显著,但大林业、小产业现象突出,老百姓从中受益不明显。”“围绕县委提出的打造最宜人居山水田园城市的目标,重点应该完善路网、地下排污管网和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推进右甸河城镇核心段流域综合治理,加大违建治理力度。”……参会人员无论是县级领导,还是县直单位负责人,都和黄有权一样,围绕实现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主题,畅所欲言。其他与会人员不时插话发言,或解答疑问,或提出建议,一整天的会议气氛热烈融洽,与会人员都集中精力在思考着昌宁的发展大计。

  “我认为推动昌宁发展要做到‘两个坚持’,干才有希望,等不是办法,一定要做到能干不等,能快不慢,全面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县委副书记、代县长范喜说,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找准发展“短板”,在此基础上认清形势,增强紧迫感和危机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是坚持项目思维,全力谋划规划,确保项目落地、实施,带动产业发展、城镇建设、脱贫攻坚等工作。

  “发展是唯一出路,不发展昌宁就没有任何出路。”苏格非说,确保实现2018年整县脱贫摘帽、2020年前与全国全省全市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干”才是唯一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应坚持“五个必须”,推动工作落实:必须解放思想,凝聚共识,不推诿,不扯皮,真正做到喂肩膀、顶上去、扛起来;必须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奖励机制,保护、鼓励干事的人,做到人尽其才;必须抢抓机遇,运用好“PPP”模式等投融资方式,加快高速公路、通用机场、保山工贸园“园中园”、柯卡一体化等重点项目建设;必须减少决策层级,推动决策快速化、扁平化;必须统筹开展各项工作督查,既层层传导压力,又不加重基层负担,强化督查结果运用,建立不胜任现职干部召回管理办法,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吴再忠 字竟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