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龙陵:“把脉问诊”开“良方”“一户两羊”助脱贫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16:16:13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要使社区贫困户在短期内脱贫,一定要找准‘短平快’的产业,要给建档立卡贫困户找好适合自己发展致富的产业,精准落实到户,才会达到‘吹糠见米’的效果。”在龙陵驻村扶贫工作队员的日志第一页这样写到。

  在深入开展“挂包帮、转走访”工作时,制定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措施的过程中,对如何做到“发展生产脱贫一批”,龙陵县畜牧兽医局在碧寨乡天宁社区挂钩帮扶时,进行了广泛的调研,找准每一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率先采取“每户养殖两只龙陵黄山羊”的帮扶措施,有效解决了群众无购买种羊成本、选不准优质能繁母羊的难题,并产生了辐射效应,助推龙陵困难群众精准脱贫。

  “以前每年就养两头猪,几只鸡,过了年就什么都没有了,现在我要把县畜牧局送来的三只羊养好,逐年扩大养殖规模。” 龙陵县碧寨乡天宁社区村民杨加万给记者谈起了自己的发展思路。

  杨加万,上有70多岁的老母亲,下有两个正在上学的孩子,种植业及养殖业都不景气,全家的生活除了他务工收入外,靠的就是政府的补助及低保。龙陵县畜牧兽医局“一户养殖两只龙陵黄山羊”帮扶措施的落实,给杨加万家带来新的希望,他想以此为契机,下决心发展好养殖,力争改变生活的窘境。

  “对发展黄山羊我很有信心,我家两2只能繁殖母羊,一年可以下3只小羊,来年再买2只,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要在两年内养殖6只能繁母羊,年出栏5只以上,年收入达到5000元以上,一家人的生活就有保证了。” 对今后的生活,杨加万充满了信心。

  与杨加万同村的李正茂老人却是领先了一大步,县畜牧兽医局送给的两只能繁母羊和补助的一只种公羊以及整乡推进扶贫项目的黄山羊,发展了自己的羊群。“县畜牧局给了我3只,扶贫项目又给15只,今年又下了几只小羊,已经发展成羊群了,年底可卖6、7只,收入可达7000多元了,今后多卖些收入也就逐年增多了。” 看着自己的羊群一天天发展壮大,老人眼中闪着感谢的泪花。

  据介绍,碧寨乡天宁社区像杨加万、李正茂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共有139户,其中龙陵县畜牧兽医局挂包帮94户,如今每一户都领到了两只龙陵黄山羊,其余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保山市文广局包保,目前购羊资金全部已筹措并划拔到乡财政专户存储。

  “这种扶贫模式,属于小规模分散养殖和种草养殖的模式,养殖形式简单,养殖成本低廉,可以充分利用农作物秸秆、冬闲田种草或在日常劳作中随手收集饲草就可以满足饲养需要。以每只母羊每年产羔1.5只计算,每户当年可产羔羊3只,每只羔羊养8个月以上体重可达60市斤,以15元一市斤计算,贫困户当年可增加经济收入2700元,发展到2-3年,母羊存栏保持5只时,每户每年可增加经济收入6750元。”龙陵县畜牧兽医局局长李永济介绍。

  据悉,天宁社区还把发展壮大核桃、仿野生石斛、“两烟”、生猪养殖及劳务输出产业作为群众增收的主要渠道来抓,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短期内脱贫奠定良好基础。龙陵黄山羊品种优良,适应性极强,是云南省“六大名羊”之一和国家农业部向全国推荐的十大肉用山羊品种之一,已获“龙陵黄山羊”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龙陵黄山羊”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肉质细嫩、遗传性稳定、生产性良好。龙陵县高度重视龙陵黄山羊产业发展,从2013至2020年,每年县级财政预算安排320万元、整合部门信贷资金3000万元专项用于扶持龙陵黄山羊产业发展。2015年末,全县龙陵黄山羊存栏已达15.7万只,保证了优质羊种的选购和调用。

  目前,该县已整合200万产业扶贫资金,在全县302个村小组1730户贫困户中推广普及“每户养殖两只龙陵黄山羊助推精准脱贫”模式工作,挂钩龙陵县的保山市政府办、市民宗局、县人大、县政协的“扶贫羊”已送到贫困户手中,涉及93个县直单位干部职工的自筹资金已全部到位,能繁母羊和种公羊的配送工作正在有序开展。(邓新强 余春学)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