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象达爱恋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8 10:51:0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象达”一词即为崩龙语,意为:幽静、美丽、富饶的坝子。记得第一次走进象达是去年十月份,当时对它并不了解,只是一直听到流传的一句佳话“象达姑娘龙陵雨,芒市谷子遮放米”。于是,由心里对这个神奇、美丽的地方充满了一种好奇与向往之情。

  从龙陵车站沿着公路一路崎岖,车辆穿梭在一遍遍绿荫里,不时漏下一点点斑驳的影子,有种“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清新、优美。经过大概两个小时的车程,一座年轻、秀丽的小镇毅然屹立在我的面前,纵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

  见到它,犹如见到一位久别的故人,有种重逢的喜悦;又如见到一位美丽的姑娘,忍不住想去追求。它带给我温馨、甜蜜、浪漫,让我“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时间慢慢过去了两个月,对象达的了解也渐渐增多。象达地处龙陵西南部,距离县城60公里,东与碧寨、平达接壤,南邻木城,西与德宏芒市毗邻,拥有国土面积506平方公里,年平均气温15.9℃,年均降水量2100—2200毫米,特适合人类生存与居住。此外,象达交通便利,是通往外部的交通要塞。

  象达是一个资源大乡。由于地形地貌的影响,象达水能资源丰富,有大小河流13条,从而形成一个天然的发电工厂;它还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走到每个地方,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那一抹抹绿色,清新、陶醉的感觉油然而来;黄龙玉资源更是为当地增添了不少亮色,在外界影响逐渐深入、广泛。

  象达是一个文化大乡。历史上,象达曾是龙陵县临时政府所在地,侨乡文化源远流长,抗战文化妇孺皆知,朱晓东、朱家璧、朱家锡的抗战事迹已成千古佳话,更有龙陵县第三中学源源不断输送各类人才。

  油纸伞也是当地重要的风景线,作为非物质文化的油纸伞,传承着象达文化。它披着棕红色的油亮外衣,充满诗情画意般的图案,搭载着人像脸面的人面竹根,不时让我想起江南那丁香一般的姑娘撑着雨伞走在湿漉漉的青石板的悠长小巷;它像含苞欲放的荷花,像碧天里的星星,像刚出浴的美人,带我走向那永恒的梦乡。

  象达,每到一处,都是休闲度假的好选择,特别是勐蚌生态旅游,给这座安静、祥和的小镇增添了不少欢乐......

  我喜欢西湖“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的美妙,喜欢黄河“星垂平野阔,月涌大江流”的雄浑,喜欢桂林“群峰倒影山浮水,无水无山不入神”的瑰丽,但我更喜欢象达那淡淡的美。它的美给我欣喜、给我怀想、给我激情,伴我走向心灵的故乡。(封斌)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