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帮带互助:山里娃段茂虎景区走出脱贫路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6 16:09:3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一个卫生许可证、10张小木桌、6顶折叠遮阳棚、两个烧烤架,占地60平方米,投资不到2万元,年交保洁费1200元,夫妻二人平均每天能有两百不掉的收入。——在昌宁县田园镇龙潭寺景区烧烤区,42岁的段茂虎一家扎下了根,走出了脱贫路。老段说,闹市一席地,胜过8亩田,自己这山里的贫困户,脱贫靠的就是越建越好的山水田园城市,靠的就是村组干部的关心帮助。一旁的龙泉社区党委书记窦志林却说,靠的还是你的勤奋节俭、积少成多,扎实做事、脚踏实地!

  段茂虎属虎,今年42,家在龙潭景区后山的龙上村民组。祖上,就是几辈子脸朝黄土背朝天的苦做苦吃。到了他这代,依然家徒四壁,温饱难全,再人情来往、看病住院、娶媳妇、生孩子,就实实在在欠下了一大笔无法靠苦做苦吃还清的债。几亩冷水箐子,田种粮图温饱;几分自留地,种点青白菜;几亩山林归了集体代管——在山里,段茂虎天亮苦到天黑,日子依然艰难!

  几年前,成了家,看着娶老婆欠下的几万元债没法还,老段一咬牙,背上行李,就到外地寻出路。可年龄大、文化低、没技术、没垫本,全国各地跑了几年,啥也没赚到,却连老婆也领丢了……就为一个穷,老婆望不到亮光,丢下孩子跟人跑了!

  老段灰心丧气回到家,勒紧裤袋照顾老幼。可就是再节约,没个来处,日子依然见不到头。老段就到城里打零工,再苦再累咬牙忍,省吃俭用竟然一百元就能过一月。可日子还是玩不到头!

  脱贫攻坚战役全党上下一冲锋,龙泉社区党委书记窦志林就又一次来到了段茂虎家中。窦书记说,你这娃,人实诚,谁家有事你都帮,口碑好,就是贫困太难摆脱。这样,找找借借再给你贷一点,就到龙潭景区开个烧烤铺,顺带帮着搞搞卫生!

  段茂虎这下可算找到了出路,省吃俭用积攒的、找找借借加上贷款的,凑齐了开店的费用,又披星戴月盘弄好自家的菜园,烤鱼铺子就开张了!当然,烤鱼的技术也是社区党委安排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的先富党员手把手教会的。

  湖光潋滟,垂柳扶堤,龙潭景区四季里人来人往!段茂虎的烤鱼生意也就跟着水涨船高,日益兴隆了起来!又赚烤鱼钱,又赚卖菜钱,老段乐得忙出忙进招呼生意,当然,景区卫生、护林防火啥的,自是主动积极。

  日子顺活了,老婆又娶上了!老段可不敢忘了社区领导的关心,真心实意的递上了入党申请书,真心实意的积极参加社区组织的各项服务,他说,这知恩图报可是做人的根本!

  “当上了先富户,可要记得帮扶贫困户哟!”社区党委书记窦志林乐呵呵地告诉段茂虎。老段急忙说,“书记,有啥安排我坚决执行!”

  “那好,就给你结对一户贫困户,确保明年彻底脱贫!”

  “我保证按时完成任务!”段茂虎一脸灿烂,表下决心,半点不含糊!

  社区党委书记窦志林扳开指头算了算,说,得抓紧,全社区党员帮带结对脱贫,照这样,按时摘帽贫困有盼头!(普坤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