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腊勐镇财政扶贫加快群众脱贫致富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6:28:5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在脱贫攻坚战役中,龙陵县腊勐镇充分发挥财政项目资金效能,精准使用,强基础改善发展条件,兴产业增强发展能力,重服务提高发展质量,使贫困村、贫困群众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2012年6月,腊勐镇以大垭口新村被列为县级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建设为契机,拉开了财政扶贫大幕。充分利用“一事一议”、美丽乡村、整村推进等项目,按照“先易后难、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的原则,全力实施农村道路硬化工程。共注入项目资金5626.27万元,完成硬化村组道路86公里,新修、扩建生产生活道路610余公里,现已全面实现村村通、村内通,基本实现户户通。同时,整合1171.4万元财政农业综合开发、一事一议、专项扶贫等项目资金,开展农田整治,水利工程建设、水利设施除险加固,建成覆盖10个行政村1万余亩耕地的烟水工程、4000余口小水窖、一批人畜饮水工程。项目的实施,使贫困地区的饮水条件得到彻底改善,村民不仅喝上干净、清洁的自来水,而且也为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了水源保障。

  该镇突出财政项目资金的带动作用,整合其他项目资金,累计投入837.6万元,着重在补齐农村公共服务短板上发力,以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为目的,建起了大垭口移民新村活动室、大龙村新寨子活动场所、长箐村大寨子活动场所等。以改善农村环境为重心,建设农村垃圾、污水收集、处理系统,因地制宜进行农村改水、改厨、改厕、改圈工作。经过4年的攻坚,该镇的道路、饮水、公共服务等设施初步改善,村民奔小康的基础进一步夯实。

  腊勐镇采取财政资金补一点、农户自己筹一点、整合项目助一点的“三点”方式,强化产业发展在脱贫攻坚中的支撑作用,切实做好两条绿色经济带打造。一条是中高海拔区域绿色经济带,以53000亩核桃抚育管理为主,努力发展纹党参、滇重楼、白花蛇舌草等系列中草药,将其培育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一条是境内怒江沿线热区作物经济带,重点推进高黎贡山糯橄榄、澳洲坚果、美国山核桃、热带水果等产业培育。同时,以松山抗战遗址为核心,争取和整合项目资金,积极打造“一村一景”“一村一品”“一家一艺”的乡村旅游品牌,把“农家乐”与抗战文化、村舍民居、饮食文化和民俗风情等“土”资源结合,开发独具特色的 “农家乐”,提升乡村特色旅游的竞争力。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带民脱贫致富”为目标,通过盘活集体资产、依法经营集体土地、发展村级合作经济等多种经营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解决村级无钱办事的难题。目前成功消除9个空壳村。集体经营收入在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村(社区)已有7个;集体经营收入超过3万元的村(社区)有2个。

  在全镇范围内建立了10个为民服务站,把便民服务延伸到村组,实现了群众办事不出村、信息咨询不出村、技术培训不出村,切实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依托村级活动场所中农家书屋、远程教育平台、综合服务平台等资源,结合产业发展需要,为群众提供实用技术培训和市场供求信息。开展民主法治村、平安村、十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以文化、科技、卫生、法律、道德“五进农家”活动为着力点,在村民中开展爱国爱家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使群众的道德修养、文化水平和民主法制观念不断提高,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逐步养成。(王曼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