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昌宁四角田野生菌鼓了村民“钱袋子”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15:35:06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近日,昌宁县田园镇四角田村的野生食用菌卖得热火朝天,林海山珍鼓了村民的“钱袋子”。

  昌宁四角田村共有林地34302亩,森林覆盖率72.4%,被全国绿化委员会评为“全国造林绿化千佳村”,云南省委省政府授予“生态文明村”称号。该村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和适宜野生食用菌生长的特有气候条件, 2007年实施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全村的老百姓在林业部门的指导下采取按承包面积“围林管护”进行封山育菌,各家各户以“围栏养菌”建起“鸡枞地图”和“菌子档案”,为菌子搭树皮小屋,细心呵护,待菌子长得肥大健硕、卖相秀丽再成熟采摘,确保质量、口感、香气为最好。

  组建协会推广野生食用菌人工促繁殖技术,扶持购销大户和农民经纪人,加大品牌宣传推介力度,深化野生食用菌抱团直销、品牌增值。每年5-10月,干巴菌、白牛肝菌、红菌、鸡油菌、奶浆菌、青头菌等争相上市,前来品尝和购买的人络绎不绝。全村野生食用菌收入从2007年的120万元增加到2015年的1000万余元,户均收入1.4万元,最高户达10万余元。今年菌子价格有所上升,白牛肝菌从去年的每公斤30元涨到40元,干巴菌从去年的每公斤800元涨到900—1000元。通过巧打“生态牌”,发展生态产业,四角田村走出了一条致富路,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李静)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