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保山市“995”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5 09:37:0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农村已广泛使用‘6995’,但城市也不甘落后,部分社区采取网格化服务管理新型模式,‘995’服务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无论是偏远山区,还是在忙碌的城市里,服务需要帮助的群众就是社会管理与服务工作的‘初心’,真正实现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7月22日,保山市“995”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工作现场推进会召开,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唐云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五县区市政法委书记、综治办主任、部分乡镇党委书记等领导参会。

  唐云泽指出,相关部门和领导要结合实际开展“995”相关调研工作,不照搬照抄,勇于探索、不断进取,各县(市、区)要立足实际探索“995”服务新路子,扎实开展关爱三留人员工作,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要具有不畏困难的信心、决心,树立良好的价值观念,遇到困难不畏惧,勇往直前。

  唐云泽强调,如何让“6995” 更有生命力,让“995”走得更远?首先要知道“6995”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平台是“995”的基础,要实事求是的研究存在的问题,真正用心、用科学的互联网思维来解决信息平台所遇到难题,只有用科学的头脑去探索,用科学的思维去解决“995”平台建设过程中遇到一切问题。同时,还要增强科学态度和发散思维态度,对于正在调研的人力、财力、管理、技术支撑等方面测算,必须精确到位,做到效率与成本相结合,调研工作一定要避免走弯路。针对“995”和“6995”的平台建设问题,唐云泽总结时认为,要不断探索、研发,让平台功能更优化,这项工作的探索和研究不能有半点懈怠,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于“995”平台,让互联网时代的社会管理创新服务惠及广大群众。

        会上,隆阳区、施甸县、腾冲市、龙陵县、昌宁县政法委书记和市移动公司相关领导分别对城市“995”网格化信息平台建设进行汇报。观摩了隆阳区兰城街道办事处“995”建设情况,街道书记向参会人员介绍了“995”服务“三留人员”工作。

  据介绍,2015年9月,保山市提出了要以隆阳区为试点,打造“995”服务管理平台,重点解决好“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的服务问题。隆阳区迅速贯彻落实,仅用了两个多月时间,就率先完成了平台研发、专线开通、信息采集、数据录入、服务对接、队伍建设等各项准备工作,并进行了前期调试和试运行。 2015年12月19日,保山“995”关爱“三留人员”服务平台在隆阳区兰城街道正式启动,用“995”这个小号码,架通了干群的连心桥。“995”谐音为“救救我”,是对“6995”进行提挡升级后,专门面向“三留人员”开放的服务平台。作为隆阳区实施“995”关爱“三留人员”服务试点的兰城街道,地处保山中心城区,是市区两级的政治经济文化信息中心,辖7个社区107个居民小区,共有人口10万3千余人,其中留守老人、留守妇女、留守儿童约占总人口的10%,相当于每10个人当中就有1个是“三留人员”。在“995”服务平台正式启动后,兰城街道全面摸排并录入辖区内留守老人、留守妇女和留守儿童的底数和基本情况,构建完善社区“三留人员”数据库。目前已经实现了对1057人的入库管理。有接线员24小时专程服务,有包含24家辖区行政企事业单位、19家爱心企业的加盟服务资源库和近300人的志愿者服务队伍。当有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只要拨通“995”这个号码,“995”关爱服务平台中就对应显示拨打人的基本信息、家属信息、求助位置,随即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开始派单,服务对象可以在最短的时间内获得精准高效的关爱服务。(林源 杨健 邵维岑)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