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筑牢堡垒引领致富  服务旅游助力脱贫


——龙陵县腊勐镇大垭口社区扶贫开发纪实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16:46:44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本网讯 龙陵县腊勐镇大垭口社区地处腊勐镇西部,抗日主战场——松山就在辖区内,距龙陵县城35公里,国土面积12.68平方千米,平均海拔1850米,年均降雨量1400毫米,辖14个村民小组590户、2516人,耕地2609亩、林地9016.5亩,经济作物以烤烟、核桃、茶叶、玉米为主。社区始终坚持“建强组织、健全阵地、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思路,依靠党总支引领,完善党组织服务阵地,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社区旅游等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建强基层组织,筑牢战斗堡垒。大垭口社区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注重优化党组织设置,设有社区党总支1个,并结合党员居住情况、兴趣特长等,设立党支部5个、党小组10个。注重建强党员队伍,现有67名党员,2016年严格“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方针,吸收预备党员2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注重选优“领头雁”,紧盯班子凝聚力不够、战斗力不强等问题,以社区换届选举为契机,通过个人自荐、党员群众推荐、组织选举等程序,把原来的村主任选举为党总支书记。注重配强党组织班子成员,结合大学生村官学历高、有活力、想干事的特点,由大学生村官余鸿负责做好活动记录、会议组织、资料整理、政策宣传等工作。注重培育生力军,从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复退军人、高中毕业生、种养殖大户、致富带头人、大学生村官中,储备社区后备干部10名。注重发挥党员示范带动作用,党员带头签字同意、带头装修房屋,推动旅游移民搬迁;党员带头开办旅游农家乐、带头诚信经营,带动旅游餐饮发展;党员带头开展义务巡防、旅游监督、义务导游,提升松山旅游服务。

  健全活动阵地,提升服务能力。社区位于松山战争遗址所在地,党总支依托区位、资源等优势,以松山旅游小镇建设为契机,抓实阵地建设。注重挖掘松山抗战历史,把抗战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融入阵地建设中,已建成社区党总支和新村党支部、杞木寨党支部3个党组织活动场所,所有村民住宅建设,围绕旅游开发统一设计、统一规划。完善党建展板,将村情概况、发展思路、党员设岗定责、党员承诺践诺、党员先锋模范事迹等充分展示,接受群众监督,宣传先进事迹,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稳步社区壮大集体经济,大力发展烤烟产业,成立社区供水服务部规范管理水费收缴工作,提高供水服务水平,已实现集体收入5多万元,在旅游小镇开发中社区预留商铺2间,同时盘活社区集体林地发展林下药材,壮大集体收益。打造党建示范带,以“党总支委员+党员示范户+群众”模式,扶持“党员创业示范户”、“农村种养殖大户”、“农村致富能手”,围绕特色农业、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带动社区群众增收致富,构建“组织帮扶网络式、产业发展辐射式”的发展路子。

  丰富活动载体,强化凝心聚力。以县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为重要依据,立足社区实际,组建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学习计划和方案,细化学习要点。规范“三会一课”制度,通过远程教育、座谈会、讲党课等形式,采取建立每名党员一张联系卡、每月一次通话,每周一条短信“三个一”举措和年轻党员“带读学”等,实现党员学习教育全覆盖。完善党员服务岗位设置和亮身份晒承诺工作,设置旅游服务监督、景区义务巡防、景区环境整治等服务岗位,47名无职党员共承诺66项事项,并实行挂牌上岗,强化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严格党员民主评议,以党员履职尽责和践诺情况为基础,通过党员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环节,实事求是地对党员进行全面分析和研究,查摆问题促提升,以本地党员群众和游客满意为准绳,争做旅游服务先锋。认真开展“党员日+”系列活动,结合生产生活和工作,以火塘党课、田间党课、远程教育、专题会议等方式为支撑,谈认识、谈体会、谈打算、谈发展,找差距,强认识,明方向,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

  抓实旅游扶贫,确保发展致富。社区党总支依靠项目“输血”,夯实硬件设施基础。积极协调项目资金,完善人畜饮水管道,解决松山旅游景区、集镇和社区群众的饮水难题;按照“景区含村庄、村庄亦景区”的原则,整合美丽乡村、新农村建设、边境转移支付、扶贫专项资金等项目资源,聚力开发旅游新村项目,创造村容环境美化与旅游产业发展有机融合的基础条件。落实产业“造血”,探索“旅游经济+”生态产业集群发展路径。通过壮大专业合作社、扶持小微企业等带动形式,打造“旅游+生产”模式,鼓励群众发展生态养殖、高山蔬菜等特色产业,搭建稳定增收和脱贫致富平台;通过党员带头开办农家乐、农家旅馆,推出“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体味民间馆藏文化”的农家乐服务,打造“旅游+农家”模式,向贫困户订单购买土鸡、土鸭、有机蔬菜等原材料及劳务用工,以“美在农家、乐在农家、富在农家”开发宗旨,共享旅游开发成果,达成脱贫致富愿望。社区遵循培训“活血”,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实施“旅游经济+培训”工程,以群众思想落后、缺乏规划、资金技术不足等问题为导向,主动汇报协调,争取相关单位部门的支持,落实“教育培训促提升”行动,不断提高党员群众产业发展、旅游服务等各方面素质。

  大垭口社区党总支为松山旅游小镇开发、产业发展等事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旅游经济与社区党建得到了双提升,实现了双推进。截止目前,大垭口社区党总支整合项目资源1900余万元实施了核心区周边的新村、杞木寨、黄家水井等3个自然村的旅游扶贫开发项目,争取项目资金60万元完善了58立方米的农村人畜饮水设施及8500米管道建设,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2期2600余人次,党员领办农家餐(旅)馆4家,辐射带动创业、就业200余人,筹备开业4家。社区2015年经济总收入3536万元,人均纯收入7835元。(李广尧 余家瑜)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