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党旗高擎千帆竞



——龙陵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实施“党建惠民”工程侧记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2 10:45:34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龙陵县碧寨乡梨树坪社区地处怒江干热河谷,辖14个村民小组、532户、2132人,粮经作物以水稻、玉米、核桃、香料烟、甘蔗、黄山羊等为主。去年,全社区实现经济总收入5139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316元,再次名列龙陵县首富村,先后被评为省级文明村、敬老先进村,社区(村)党总支被省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两年来,社区党总支本着“党建先行、产业大上、党员帮带、共同致富”的总体思路,通过实施“党建惠民”工程,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农村的执政基础,走出了一条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带领广大群众共同奔小康的路子。

  社区党总支制定了“近抓烟蔗、远抓林茶,重点抓好核桃和牛羊”的发展规划,实施了“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了才光荣”的党员致富帮带工程,整合土地和劳动力资源,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和互助组等组织,引导土地林地向种养业大户转移,广大群众从单打独斗到“抱团”闯市场。社区党总支书记、主任杨能生牵头成立了龙陵县五包山黄山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在3个村、社区发展社员154户,带动群众养殖黄山羊8000多只,其中梨树坪社区养羊5000余只,今年上半年梨树坪社区黄山羊出栏1700多只,实现收入180多万元。目前,全社区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3个,香料烟、甘蔗生产互助组18个,辐射带动500余农户。

  社区党总支在社区开展“党员致富先锋行动计划”,通过对党员致富先锋及帮带对象进行培训、出致富“点子”,协调扶持项目、资金以及党员致富先锋以产业技术帮带、爱心帮困等形式,带好2至3户党员户,有帮带能力的党员每人帮带1至3户群众共同致富。全社区98名党员中有帮带能力的81名人人头上有指标,个个肩上有任务。全社区17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户有人帮扶,到今年上半年,已脱贫165户。

  社区党总支还利用集体资金建立了10万元的党员发展基金,为缺少资金发展种养加工业的党员提供支持。落水坑村民小组党员赵家文生活困难,为帮助他家摆脱贫困,社区党总支为他提供了5000元的党员发展基 金购置旋耕机一台,帮助村民耙田有了稳定的收入。先后有11名生活困难的党员在党员发展基金扶持下,发展种养加工业,拓宽了致富门路,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

  社区党总支紧紧抓住碧寨打造滨江集镇的契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生态农业和商贸服务业,全社区已发展特色种养园区(小区)11个、碧寨奇石经营户17户、农家乐8户、农民宾馆6户、个私经济户81户,从业人员274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00多万元。同时,积极引导耕、林地向种养业大户转移,全社区流转土地1800余亩、林地1万多亩,涌现出100多个经营土(林)地几十亩、百余亩、千余亩的大户,推动了农业产业化经营。从瑞丽市引进开发商投资300多万元,租赁荒山900多亩开发油茶产业,已种植油茶600多亩、核桃300余亩;带动村民种植油茶400多亩、核桃380余亩,使当地村民有了稳定的经济来源。(雷 华)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