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读大学读啥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1 17:34:25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多年了,每年都磨不开请托,无偿辅导几个人面试公务员、事业岗,也多数考取。但我从不为助人一把而彩烈,倒是每回辅导都会俯思“读大学读啥”。

  因为,辅导着的人都读了大学,专科、本科或研究生,不是普通院校就是“211”、“985”高校出产。照理,辅导起来不该费劲,但他们都或轻或重充实着我的一个思忖:读啥大学或许要紧,大学读了啥才是真要紧。

  这“真要紧”,我1984—1988年读大学时已有所思,有所做。那段光景,咱不求做“学霸”,不图得“三好”,也无意考研,唯独“读大学就要有读大学的谱气和力道”的想法强烈、不渝。所以大学四年,我专注“四读”:读人物、读知识、读文化、读思想。

  读人物,其实是读人、读物。该读的人当然很多,但我主要读自己、读教师。读自己,无非不时检审自己可有读大学的样,可有不喝、少喝、乱喝或白喝“大学墨水”迹象,去邪归正,生怕读点大学反倒读呆读迂了、读神读怪了、读懒读废了;读教师,无非注意甄别遇着的“师者”可有师范,可有真传道、真授业、真解惑,趋良避莠,免得“跟着师娘跳假神”。至于读物,并非览读校园风物,而是习读图书馆、实验室、实训室。所谓“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大学里最值得贪婪涉足、假借的有价之物,莫过这三样了。

  读知识、读文化,才能长知识、有文化。不过,知识浩如烟海,文化灿若星辰,全读肯定读不完,也鞭长莫及,咋办呢?咱人老实,就从实在处读起:读好教材知识,读好专业基础知识,读好学科理论知识。砺此“三读”,兴许“四方棒槌——死笨”,却不妨碍博取其它知识,也不至于读了大学还“沙滩上盖房子——底子不行”而害羞拉呱。

  读文化嘛,贵在读人文。而且,从教材到实际,从校园到校外,随处都可采撷人文涵养。如若远水不解近渴,不妨就近展读教材、校园里的文化,里边的人文一样如《易经》所说“文明以止,人文也”,能叫人“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譬如咱们云南师大,那里的“西南联大”遗址、“一二一”烈士墓、闻一多“最后一次演讲”、“昆明师范学院”遗存等文化景致,每次读来,我都潜移默化,继而动心忍性,多了点人文情怀,离文明近了些,也成就了读大学的些许力道。

  说到读大学的力道,除却读文化,还有“研究性的读”、“读思想”能够成全。这“两读”,该是读大学最本质的读。“研究性的读”能夯实基础,增强学力,培养探索、求真的科学精神,甚至还在大学里就读出成果来。而“读思想”,则能叫大学生成为懂事理、明是非、知轻重的思想着、有思想的人,甚至如17世纪法国哲学家帕斯卡尔所言,能够成全大学生的尊严抑或伟大。

  既如此,如何读思想呢?我的做法是:读自己的思想,看自己进了大学是否思想着,是否产生思想,是否有可靠的思想;读教材、学科的思想,且辩证取之;读教师的思想,也辩证取之;读学业外的思想,一样辩证取之……。这般做来,大学四年里,起码把自己出落成了思想着读大学的人,足以敝帚自珍,亦可裨益后来。

  当然,“横看成岭侧成峰”,读大学各有读法。我当年专注读人物、读知识、读文化、读思想,只是一家之读而已。但我确信,不管哪类大学,不论国内还是国外大学,这“四读”都是最基本的。眼下,随着高考喧嚣褪去,高校录取敲定,又一批学子行将步入大学。值此捧出“四读”,或许对新大学生“读大学读啥”,能有所启用。

  最后,还要不嫌累赘再言:读啥大学兴许要紧,大学读了啥才是真要紧哟!(林暐博)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