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边关情 古道兴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1 17:13:31    本网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自古以来,猴桥是就腾冲西部边境通往缅甸的主要通道之一,也是中国西南通向东南亚和南亚的国际口岸。早在两千多年前的西汉,著名的“蜀身毒道”就经过这里。20世纪40年代,中国抗日战争国际运输大动脉——中印公路,就从印度、缅甸经过这里达于祖国内地,为我国的八年艰苦抗战输送命脉物资。这里不仅是边防军事要冲,也是商旅、马帮的必经之地。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设腾越海关,猴桥牛槛河是海关三个查卡之一,检验往来货物,稽查走私,征收关税。

  旧时代交通困难,从古永下街经猴桥、牛槛河,翻过高良工山进入缅境,沿途山川阻隔,只有穿行于丛山之中的羊肠小道可通,并时有野匪拦路打劫,旅途十分艰险。最难的是在猴桥横渡槟榔江,江上水陡浪急,乱石杂陈,商旅过渡,靠的是一道高悬于滔滔江水之上的“猴桥”——只有猿猴才能攀援的险桥。这也是今“猴桥”一词的来历。在民国34年(1945年)钢架桥建成以前的猴桥是什么样的?清光绪《腾越乡土志》是这样描述的:“古永练外之古勇隘,名‘猴桥关’,以拱把丈八许木插于两岸石穴中,挽其木杪,以藤束缚如偃月形,足踏其一,两手扶上,上下如猱,故名。”其艰险之状,可以想见。

  新中国成立后,中印公路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而废弃。1979年改革开放后,毛(家营)黑(泥塘)路打通,边境贸易逐步恢复。2000年4月7日,国务院批准猴桥为国家一类开放口岸,为实现南亚开放战略,近期腾冲至缅甸密支那二级油路工程即将完成。猴桥口岸将在国际商贸和旅游事业的发展中,显示出它日益重要的作用。

  进入猴桥,“中华人民共和国猴桥口岸”标识塔的雄伟身姿首先映入眼帘。槟榔江上,当年中印公路钢索吊桥,让你感受到历史的沧桑;新建石拱大桥,又让人想像到南亚大通道繁华的未来。过了黑泥塘,就见到了中缅边界南4号界桩和1993年4月由中共保山地委、保山行署竖立的中缅友谊碑,两国人民的友谊,一定会随着这条大通道向未来延伸。

  如果你有兴趣的话,无妨走上当年的中印公路,去领略当年反法西斯战争的硝烟,去体会世界和平的宝贵;沿着千年古商道攀登,抚摸着至今似乎还有温热的马蹄印,能体味到无数商旅挥汗如雨的艰辛;走近得胜碉,摩挲布满苔藓的碉石,不期然就想到腾冲举人王开国先生的一副对联:

  三年戎役此栖迟,酒兴诗怀,都付与落日大旗、秋风戍鼓;

  几辈他乡伤老大,塞花边柳,谁怜我浮云游子、晓月征夫!

  于是,心里又多了几分敬意,几分悲凉,几多感慨。

  猴桥,是一本书,一本大书,两千多年的历史风云,数百年来的沧桑巨变,尽可在书中读出。(尹婕)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