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信息

保山新闻网 >> 正文区

朱彪:创业路上爱心相伴



保山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6-07-21 15:47:01    保山日报     字体:
免费订阅“保山新闻快讯”,发短信A到1252004029907743。关注保山新闻网微信:baoshanxinwen,保山新闻早知道
  一个大山里走出来的孩子,一个一九八五年出生的小伙,多年的拼搏成立了自己的公司,自己致富的同时有了挂钩贫困户,带领了二十多个农村贫困家庭走上脱贫路,使一百五十多个山村青年有了就业创业岗位。他就是家住昌宁县漭水镇沿江村羊圈坡村民小组的村民朱彪。

  山里的孩子 筑起生态创业路

  “小朱不简单,了不起,现在我家月收入上万元了,开始脱贫了,多亏了小朱的帮助,是他提早让我家过上好日子。”家住昌宁县漭水镇沿江村大窝塘地的杨茂成激动地说着。

  如今31岁的朱彪,自小生长在农村,年纪轻轻,却吃透了创业的苦,不到20岁的他就开始有自己的摩托车维修店,几年下来,自己工钱不多,因为平日里的小修小检,当客户问及费用时,都只是一句“算了吧!”自己不知不觉做了免费的服务。热心肠的他5年前从柯街镇到天堂山下的沿江村做了上门女婿,面对的是一个困难而特殊的家庭,妻子从小就是爷爷奶奶抚养长大,如今他们都是60多岁的老人,“在这山里咋样谋生”是他长期的思考与困惑。

  交谈中他告诉笔者,他平日最喜欢的电视节目就是新闻。2012年11月,党的十八大强调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当时,他自家周围那山青水秀,生态环境得天独厚的优势,引发了小朱的灵感与思考。他离开了家,辗转全国多地进行考察、学习,于是有“就做山、就做水,为他人送健康”的创业思路。2013年底,他的“保山长廷凉暖商贸有限公司”成立,主营世保康环境电器,他把握公司“洁净、健康、优质”的用水环境的使命,开始了创业之路,由于他的用心用情,公司健康发展。

  好环境成就好日子 带动就业400人

  “我自己致富了,可是我看到我的身边还有很多家庭困难的人,我也有责任让他们和我一起过上好日子。”小朱的话落实在了行动上。

  热衷做好事的他,主动与昌宁县人社局达成了提供就业岗位的协议,同时,奔忙在柯街、漭水等多个乡镇的村庄角落,目标就是寻找贫困户,就是农村需要就业的青年。一年多了,他招来了150多个农村青年,和他一起走上创业路。通过他的培训及服务要求,这些无业的青年后来成为了公司的骨干。

  “我们不创业,我们就会一直打工,就致富不了,也带动不了别人致富。”这是小朱常说的话。通过三年的努力,如今,他的保山长廷凉暖商贸有限公司已具备一定的规模和实力,拥有一支技术精湛的服务团队,保山、大理、德宏、临沧等8个州市有了76个销售点和分公司。2015年5月,随着保山隆阳区公司的成立,公司就业岗位达到400多个,一年下来,发放的工资就达300多万元,公司步入了信息化及“为他人送健康”的轨道。

  融化山的朴实 有了自己“挂钩户”

  “我们能让水更加洁净,也有责任帮助我们周围的贫困户脱贫,就能让他们健康、富裕。”朱彪这样说也这样做。当脱贫攻坚进行得如火如荼时,热心公益的小朱看了很多各地脱贫攻坚的措施,也了解了很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走访中,他得知腾冲市五合乡哪弄村民小组的尹启琪户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并走进尹启琪家,察看房屋建筑情况,产业发展情况,并留下了联系方式,丢下了一句“以后你家就是我的挂钩联系户”。随后,他反复咨询,为尹启琪家找脱贫路子,几天后,他送上了特殊的礼物——养殖胡蜂的书籍、喂养胡蜂的饲料等,并带着尹启琪外出培训、购买“蜂王”,开始了胡蜂养殖。

  这只是一个例子。如今,在小朱的公司,有150个来自农村贫困户的青年分布在各个销售点,月收入最少的都在2200元以上。“公司发展靠社会,我们也要懂得回报社会。”简单的话,小朱道出了内心的真谛。(徐剑春)


责任编辑:钱秀英 编辑:段绍飞           

我要说说 】 【 打印 】 【 推荐 】 【 关闭